晴時多雲

救救傷殘貓!這2個「元素」絕對要有

文/記者蔡瑞宇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4/01 12:00

傷殘貓的照護工作不易,除了身體上的癱瘓、截肢、盲眼,或腎衰竭等不可逆的失能,需要主人的陪伴與照料外,貓兒心靈受過的傷更是需要耐心與時間去磨合,很有可能終其一生都跟飼主玩躲貓貓;對飼主與貓兒來說,耐心與勇氣缺一不可。黃順德一頭栽入流浪貓的救護工作,一邊照顧貓、一邊幫傷殘貓找到新主人。(記者沈昱嘉/攝影)

什麼是傷殘貓?

台灣人很有愛心,不時可見浪貓因受傷、生病被民眾從街頭救援並送醫,傷癒後被結紮野放或收進中途之家,整理得光鮮亮麗,等待認養。但有一部分浪貓在醫生評估後,確定身上出現如癱瘓、截肢、盲眼或腎衰竭等不可逆的失能,喪失謀生能力,不適合再放養回原本救援的地方,就稱「傷殘貓」。

傷殘貓的領養條件?

貓旅館經營者、貓中途黃順德表示,每年自己手中有約50~70隻中途貓被認養出去,但其中被成功認養的傷殘貓往往只有1、2隻,格外難得。要領養傷殘貓,飼主要衡量自身的認養條件,考慮到家裡環境是否適合、是否有足夠時間去照護、以及後續醫療的金錢負擔都需考量;最重要的是領養傷殘貓,需要更多的愛!飼主必須在空間、時間、金錢、體力有所覺悟外,還須有心理準備。黃順德說,即使貓身體容易痊癒、心靈受傷則不一定會好。以受虐貓為例,因心靈受創,即使復原後也可能對人類充滿恐懼,甚至變成終其一生都跟飼主玩躲貓貓,或像腎病貓壽命大幅縮短,換言之,主人的付出很可能等不到貓兒回應的那一天,耐心與勇氣缺一不可。黃順德/貓旅館經營者、貓中途。辭掉報社主編不做,一頭栽入流浪貓的救護工作,現為貓旅館經營者、貓中途,營救過的浪貓不計其數,手邊待認養的浪貓約30隻。(記者沈昱嘉/攝影)

養傷殘貓的理由?

黃順德提及,收養傷殘貓的理由人人不同,可能是貓兒的花色與飼主從前養過的貓很像,可能是受傷的貓是飼主餵食範圍的浪貓,有感情了不願見死不救,也可能只是驚鴻一瞥的緣分,或只是被貓的故事感動了;不過,對於飼主來說,救護、收養傷殘貓,也是一個療癒自我心靈的過程。

怎麼帶走傷殘貓?

對於貓中途來說,也不是民眾想認養就能帶走傷殘貓;他們最怕的就是飼主的3分鐘熱度。黃順德說,自己從前也沒有寵物照護的經驗,直到遇到第1隻救援的腎病貓,才愛心爆發開始學習皮下注射、餵食、灌藥;以曾經被潑油的受虐貓瞳瞳為例,飼主就是經過整整1年的接觸,黃順德才願意將貓兒交付給新飼主,因此黃順德將中途貓交給新飼主的程沒有時間表,願意學習、有耐心最重要。

 

下一頁:「浪貓」也需要幫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