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貓食在有學問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
2016/05/08 06:00
生食派

讓貓咪吃生肉的做法,來自於仿效動物「原生態餵食」的概念,認為讓貓以原始本能方式進食,能達到貓的健康訴求,但陳俊余強調,包含美國動物醫院協會(AAHA)在內,國內、外皆無任何正式報告支持該論點。而以單純餵食角度來看,生食並非不可行,但須嚴格確認食材取得來源,且是否經過適當處理,陳俊余表示,潛在的細菌與寄生蟲是生食最大的隱憂,雖經過-20℃持續3天以上的低溫冷凍能去除多數病原體,但仍屬高風險。

貓若吃了來源不明確,或帶有病原體、細菌、寄生蟲等問題的肉品,排泄物便會將病菌帶入環境,包含免疫力差的老人或小孩、處理排泄物過程或與貓同一空間生活的人或其他寵物之間,會相互傳染疾病造成多重問題等。

許嘉展強調,腸胃敏感或未成年的幼貓皆不建議採生食,也不應貿然為成貓改換生食。若要嘗試生食,陳俊余則建議選擇已商品化包裝、來源標示清楚的肉品為佳,且海鮮類食材絕不可生吃。

生食處理過程不宜在室溫超過30分鐘,應盡速食用完畢或放回冰箱冷凍,且嚴禁反覆退冰與冷凍。

【食在要注意】

換食

許嘉展表示,若要貓咪從習慣的飲食中換成另一食材,建議採循序漸進方式進行,例如將乾飼料(原食物)加入鮮食或貓罐頭(新食物)中拌勻,再逐漸增加鮮食或貓罐頭的比例、減低乾飼料量,視貓咪腸胃反應約需1至3個月時間才能完全換食成功。特別注意的是,生食不宜與其他食物混合,若要換吃生食,建議以少量測試貓咪胃口,若嘗試多次貓依然不肯接受,飼主不宜再勉強。

此外,若不採完全換食,可於兩正餐間加入新食物,並逐漸減低原有正餐的量達到平衡即可,但鮮食與貓罐頭會讓貓咪餓得快,飼主須多花時間準備。而病體或腸胃敏感體質的貓則不建議換食,應遵循醫師建議給予應有的營養食物。

增加貓咪喝水量撇步

飼養在室內的貓一般總攝取水量都是不足的,水分不足貓咪不僅容易罹患下泌尿道症候群,對於腎臟也會造成壓力。除了提升食物中的含水量之外,飼主亦可透過貓喜歡「流動活水」的特性增加貓主動喝水的意願。建議可使用寵物專用的流動飲水器,或藉由加裝過濾器營造流水,都能讓貓咪愛上喝水!

(圖片/記者王姝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