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盤古蟾蜍不請自來 石虎「小母」盛情款待

文/記者蔡亞樺  攝影/台北市立動物園/圖片提供
2019/01/04 12:36

平日裡石虎「小母」喜歡窩在仿岩置高點的巢箱裡睡覺。(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18年由林務局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北上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擔任石虎保育代言人的「小母」,一年來適應位在台灣動物區「保育廊道」的新家,並與家中「不請自來」的盤古蟾蜍相處融洽,園方觀察,發現每當氣候溫暖的週三下午,接待這位「資深房客」享用美味大餐,儼然成為「小母」最有趣的社交活動。

週三下午,接待盤古蟾蜍儼然成為「小母」最有趣的社交活動。(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動物園保留大面積的次生林及未開發區域,讓台灣本土野生動物生活並繁洐下一代,因此常看到昆蟲、兩棲爬蟲及小型哺乳類等野生動物出沒。

台灣動物區「保育廊道」石虎活動場內出沒的盤古蟾蜍,保育員回憶多年前就發現身影,或許環境清幽、冬暖夏涼,還自栩耳後有腺體可以分泌毒液,不至於會被列入「食物」清單中,和石虎比鄰而居,也可免去蛇、鼠等天敵威脅,展開「Long stay」,住好住滿當自己家一樣。

園方指出,石虎屬於夜行性的動物,平日「小母」喜歡窩在仿岩置高點的巢箱裡睡覺,約莫下午3點多醒來,慢慢的走到棲架上趴臥,打盹休息,或是睜著一雙大眼左顧右盼,一對耳朵會像雷達般轉動,仔細聆聽周遭的動靜。等到4點半以後,天色逐漸昏暗了,「小母」才會開始進食和大量的活動。

至於盤古蟾蜍則是終日隱身在仿岩縫細中,或是巧妙躲藏在棲架的暗黑處。園方表示,每當星期三下午,保育員在食台上放好新鮮的乳鼠,盤古蟾蜍就會突然現身,「小母」分享食物,還會特地走靠近一些,欣賞盤古蟾蜍津津有味的吃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