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忽略愛貓嘔吐!背後竟暗藏這些警訊……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潘自強、王姝琇
2017/04/23 12:00

貓咪出現嘔吐行為,總是讓飼主忐忑不安,究竟是病了?還是生活照顧忽略什麼細節?讓我們跟著專家一起探究貓咪嘔吐行為,讓喵星人健康生活、飼主零擔憂!(記者王姝琇/攝影)

愛貓嘔吐對貓奴們來說司空見慣,但卻也容易讓飼主忽略潛在的健康問題!獸醫師許嘉展指出,貓咪理毛吃下過多廢毛無法消化時,會將毛球吐出來屬自然行為,但狼吞虎嚥或空腹太久、吞食異物,以至於食物過敏、中毒或疾病等,都可能出現嘔吐現象,飼主應先做基本判斷,並觀察嘔吐物是否為怪異顏色或異物;若嘔吐伴隨腹瀉、吐血、抽蓄等嚴重症狀則應盡快就醫,不可輕忽!

貓嘔吐會先弓背,接著腹部肌肉向前抽蓄,同時伴隨著作嘔的聲音,最後張嘴吐出嘔吐物,一連串動作常讓新手飼主不知所措!加上絕大部分嘔吐行為後,愛貓像是沒事般生龍活虎,使得飼主難以抉擇究竟該不該立刻帶去看獸醫,深怕是健康出問題的警訊,但卻又沒有其他異常行為接續出現!

原因與應對方式

吞下過多落毛無法消化

貓咪和其他寵物最大不同點在於,貓與生俱來的理毛行為,貓舌頭上呈現「倒刺」的鉤狀乳突結構幫助整理身上細毛,同時也讓牠們吃下落毛,若無法順利消化,累積過多對消化系統造成負擔時,身體自然反應就會將毛球吐出來,這是貓咪出自本能的自我保護行為,嘔吐物中會出現明顯的毛髮或毛球。尤其每逢換毛季節是嘔吐發生頻率的高峰期,建議飼主增加幫助梳理貓毛的頻率,可降低貓吞下落毛的量,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若無法順利排出,可能造成毛球症,需開刀才能取出大量毛球。天生愛理毛的貓咪若無法順利消化或排出廢毛,容易對消化系統造成負擔。(記者潘自強/攝影)

但台南人愛動物醫院院長許嘉展也提及,並非所有貓咪都會以嘔吐方式排出毛球,大多以排泄方式排出,若家中愛貓不太吐毛球也不需過度擔心,可適度餵食礦物油、貓草或化毛膏幫助消化。餵食化毛膏或在食物中添加貓草都能幫助貓咪消化,避免體內累積過多貓毛。(記者潘自強/攝影)

每天幫貓咪梳毛能減少貓理毛時吞入的毛量。(記者潘自強/攝影)

飲食轉換或食物過敏

貓咪從一種食物更換成另一種食物,包括幼貓、成貓到老貓的飼料轉換,或者乾、濕食的飲食轉換等,腸胃都需要一段適應期,貿然更換極可能造成嘔吐。許嘉展建議,採以新舊食物混合、約一週左右時間循序換食,讓腸胃漸漸適應新食物。需注意換食過程中,常伴隨貓咪對新食物中的某些成分產生過敏造成嘔吐,要多加觀察才能得知過敏原為何,雞蛋、牛奶、鮮魚則為常見過敏原。

狼吞虎嚥或空腹太久

另一常見原因在於貓咪飲食行為造成的慣性嘔吐,尤其在多貓家庭出現搶食行為時,有些貓咪會因進食速度過快,導致食物回流而嘔吐,嘔吐物中還可見完整的飼料或食物形狀。
此外,空腹太久或胃酸分泌過多時,則可能產生空腹嘔吐出透明帶白色泡泡的胃液,呈現黃色液體則可能帶有膽汁,同時又與空腹過久後的狼吞虎嚥形成惡性循環。飼主只需落實少量多餐、每隻貓咪分碗餵食就能解決。搶食造成慣性地狼吞虎嚥,容易導致食物逆流而嘔吐。(記者潘自強/攝影)

吞食異物

貓咪吞食異物,常見如魚骨頭、針線、塑膠袋和迴紋針等,因腸胃無法消化吸收,且極可能卡在食
道進退兩難,若為尖銳物品甚至可能刺穿器官造成嚴重後果,此時貓咪會先以嘔吐做反應試圖將異物排出,通常可於嘔吐物中發現異物,若已造成傷口可能帶有血液在其中。
當飼主發現家中物品被啃食,或嘔吐物中有異物時就得特別注意,是否有反覆嘔吐行為出現,可能是因排出不完全或已造成阻塞,仔細觀察貓咪的活動力與飲食、排泄是否正常,否則嚴重者需開刀取出異物。

下一頁:貓嘔吐竟還有這些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