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胖貓黃金比例鮮食 美味毫無顧忌大口吃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6/07/10 12:00

貓奴們一起動手做貓蓋飯吧!(記者潘自強、沈昱嘉/攝影)

給胖胖的貓咪做鮮食,最重要的就是熱量控制,寵物營養師「貓吉」林衍德建議,肉類、蔬菜、澱粉重量比例為7:2:1。澱粉可選較有飽足感的冬粉,搭配低脂的鯛魚片或雞胸肉,以及適量蔬菜,就是熱量不過度又營養的一餐。餐前和貓咪玩20分鐘、休息10分鐘當運動,能降低貓咪吃飯時血糖上升速度。

本日達人

貓吉(林衍德)

寵物(貓狗)手作鮮食及營養諮詢品牌「頑皮狗狗好」負責人暨寵物營養師,曾赴日學習寵物營養管理課程,並取得寵物營養師資格,不定期還會至日本進修手作寵物點心課程。本身養貓狗已17年,目前養有4隻貓與7隻狗。
FB:頑皮狗狗好 只做好東西 留日寵物營養師的手作鮮食點心雜貨

食材選擇

重點1:「主食」澱粉除了選擇白飯外,也可用冬粉、南瓜、馬鈴薯取代。

重點2:「主餐」肉類則以貓咪喜歡的禽肉、無刺魚肉為主,包括雞腿肉、雞里肌肉、雞胸肉、鯛魚、魠魚、鮭魚等。

重點3:「配餐」蔬菜則建議選擇貓咪適口性佳、味道較淡的蘑菇、金針菇、紅、白蘿蔔、高麗菜、綠花椰皆可。

重點4:肉類、蔬菜、澱粉重量比例建議7:2:1。

貓蓋飯料理示範 

For 太胖

鯛魚蓋冬粉

※每道分量為1隻3~5公斤貓咪的1天3~4餐份,本次示範材料可於量販店、超市、市場購得。

選擇會吸水的冬粉做為主食,比起相同飯量,較有飽足感,搭配較肉片低脂的鯛魚片,藉此控制貓咪體重,不建議選擇較油的鮭魚片,但可用雞胸肉片取代。餵食前半小時,與貓咪玩耍20分鐘、休息10分鐘當運動,如此可降低貓咪吃飯時血糖上升速度,進而減少血糖轉換成脂肪並儲存於體內。

材料:冬粉10g、高麗菜丁10g、南瓜丁10g、白蘿蔔丁10g、鯛魚片80g

1.冬粉泡軟3~5分鐘,接著鍋中放適量水,待水滾後,放入冬粉,煮2~3分鐘撈起,剪至2~3cm長, 放入器皿或盤中。步驟1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2.取一鍋,鍋內加水100ml、高麗菜丁、南瓜丁、白蘿蔔丁,以小火煮約10分鐘,將蔬菜煮軟,接著倒入鯛魚片,再煮約3~5分鐘,即可關火。步驟2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3.在器皿或盤中的冬粉上擺上蔬菜、鯛魚片即完成。步驟3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鯛魚蓋冬粉完成圖。(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