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款毛孩保養品買不到 自製才敢說:「天然ㄟ尚好」

文/記者蘇茵慧  攝影/娜娜媽/圖片提供、記者陳晉生、沈昱嘉
2015/12/20 12:00

寶貝毛孩皮膚若是紅腫發癢,不停抓啊抓讓皮膚更加受傷,看了真心疼,恨不得有東西能立即安撫,其實飼主可用天然成分如Miaroma白茶玫瑰或是天竺葵、薰衣草、洋甘菊等精油及純露,DIY自製香氛、萬用膏和抗蚤噴霧,用來暫時舒緩貓狗肌膚的紅腫、搔癢行為,但仍要帶毛孩去動物醫院求診才是正確的治療方式。飼主在家就能自己DIY製作保養品。(記者陳晉生/攝影)

台灣天氣潮濕悶熱居多,連帶家中寵物也常因天氣緣故而容易產生皮膚紅腫、搔癢,愛心動物醫院醫師許志全分析診間最常遇到的狗、貓皮膚問題,不外乎是跳蚤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黴菌感染等病因,這些皮膚問題都會讓貓狗的肌膚紅腫發癢,剛開始會輕微抓癢,若飼主沒有注意,久而久之寵物就會拼命抓癢導致流血、傷口感染等更嚴重後果,而貓狗的心理因素問題,也會造成相同的病狀。許志全/愛心動物醫院醫師。(記者沈昱嘉/攝影)

手工皂達人娜娜媽表示,若飼主使用市面上以化學調和的寵物香氛水,也可能會造成寵物的皮膚問題,其實飼主在家就能自己DIY製作。由於寵物的嗅覺較靈敏,可挑選較不刺激的香氛因子,用天然成分配方取代化學香氣,為家中毛小孩的肌膚把關,例如Miaroma白茶玫瑰或是天竺葵等精油,搭配薰衣草精油、洋甘菊精油或純露製作出來的肌膚舒緩萬用膏,讓寵物的肌膚能達到保護、舒緩效果,減少紅腫抓癢的頻率。娜娜媽/手工皂達人。(圖片提供/娜娜媽)

※本次示範材料皆可從化工材料行、手工皂店購得。

寵物抗蚤噴霧

寵物抗蚤噴霧成品。(記者陳晉生/攝影)

適用對象:狗、貓

配方:羅馬洋甘菊純露30g、薰衣草純露30g、木酢液30g、波本天竺葵精油10滴、薰衣草精油10滴

材料:噴霧空瓶1個(150ml)

1.先將各種材料量好備用。其中木酢液味道較刺鼻,建議倒出時可戴口罩。
2.將羅馬洋甘菊純露30g、薰衣草純露30g、木酢液30g依序倒入噴霧空瓶中。
3.最後於瓶內加入波本天竺葵精油10滴、薰衣草精油10滴。
4.鎖緊噴霧瓶,上下搖晃將液體均勻混合後即可使用。
Tips:木酢液味道刺鼻,使用時請避開寵物的耳鼻,避免過度刺激。(記者陳晉生/攝影)

舒緩紅腫搔癢萬用膏

舒緩紅腫搔癢萬用膏成品。(記者陳晉生/攝影)

適用對象:狗

配方:苦楝油10g、酪梨油10g、蜜蠟5g(可用橄欖乳化蠟代替)、羅馬洋甘菊精油1滴、薰衣草精油6滴、波本天竺葵精油3滴、廣霍香精油1滴

材料:小鐵盒1個、小鋼盆1個

1.將從市面上買來的小鐵盒打開,以些許酒精消毒乾淨,放置一旁備用。
2.將苦楝油10g、酪梨油10g、蜜蠟5g放到小鋼盆中,隔水加熱直至融化。
3.取出鋼盆等待略為降溫,加入羅馬洋甘菊精油1滴、薰衣草精油6滴、波本天竺葵精油3滴、廣霍香精油1滴至鋼盆中,均勻攪拌。
4.最後將鋼盆裡的液體倒入小鐵盒裡,等待凝固後即可使用。
(記者陳晉生/攝影)

白茶玫瑰寵物香氛

白茶玫瑰寵物香氛成品。(記者陳晉生/攝影)

適用對象:狗

配方:精油分散劑5g、Miaroma白茶玫瑰精油5g、濃度75%酒精20g、洋甘菊純露70g(亦可用純水代替)

材料:噴霧空瓶1個(150ml)

1.將精油分散劑5g、Miaroma白茶玫瑰精油5g先混合均勻。
Tips:若加入過多的精油分散劑會讓寵物香氛噴出來有黏膩感,反而容易造成不適。
2.加入濃度75%酒精20g、洋甘菊純露或純水70g,攪拌之後液體呈現透明狀。
Tips:需按照步驟添加,以免讓香氛出現分層效應。
3.將所有液體倒入噴霧空瓶後即可馬上使用。
※右下角圖為成品。(記者陳晉生/攝影)

※貓咪配方則可用天竺葵精油取代Miaroma白茶玫瑰精油

 

下一頁:狗跟貓的成分差異在「這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