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第一次養魚就上手!潛入水族世界輕鬆優游

文/特約記者AJㄚ寶  攝影/記者陳晉生
2015/05/03 12:00

除了貓狗之外,水族也是許多人養寵物時的選擇,不僅能為家裡或辦公桌增添生氣,每當看著魚兒們優游在水中,彷彿在欣賞一幅美麗的畫作般,讓人煩惱頓時全消。相信對初次養魚的新手來說,魚的品種與挑選絕對是大有學問的難題,耐著性子仔細看完報導,保證讓你第一次養魚就上手!除了貓狗之外,水族也是許多人養寵物時的選擇,除了能為家裡或辦公桌增添生氣外,看魚兒們優游在水中,彷彿在欣賞一幅美麗的畫作般,讓人煩惱頓消。(記者陳晉生/攝影)

在水族館裡,「孔雀魚」、「燈科魚」和「金魚」,絕對是水族展示櫃中最受歡迎的魚種,也是許多新手養魚時會選擇的品種。

孔雀魚:尾巴開屏超吸睛

從擁有「台灣水族界國魚」的稱號,就能知道孔雀魚在台灣有多受喜愛!孔雀魚色彩繽紛又鮮豔,第一眼就能吸引人們的目光;再加上公的孔雀魚擁有打開後就像孔雀開屏般的美麗尾巴,叫人不愛牠也難!

此外,由於孔雀魚容易繁衍下一代,因此飼養者較易獲得成就感,也有不少人會嘗試將不同品種的孔雀魚交配出新的品種,從中體驗生命教育的樂趣。孔雀魚在水裡游來游去,就像穿著一套豔麗的晚禮服飄來飄去。(記者陳晉生/攝影)

燈科魚:集體群游超壯觀

能受到新手的青睞,價格絕對是很重要的原因,一尾約15∼35元的燈科魚自然成為首選。燈科魚來自南美亞馬遜河流域,種類多,台灣常見的燈科魚約有30種,因為個性溫馴,所以易於和其他魚種混養。

魚中魚寵物水族泰山店店經理黃保穎說,燈科魚有群游的特性,且鱗片易反光、顏色搶眼亮麗,因此在2尺缸、設有過濾系統的條件下,建議可一次購買30∼60尾,讓魚群成群在水草間優游,呈現「數大便是美」的視覺饗宴。黃保穎/魚中魚寵物水族泰山店店經理。(記者陳晉生/攝影)

燈科魚的體型小,為了抵禦其他魚種的攻擊,而會有群游的習性。(記者陳晉生/攝影)

金魚:身形圓滾超可愛

身形圓胖可愛,看起來憨厚且無威脅性的金魚,原本就很討喜,再加上「紅美黑大方」、「紅招財、黑擋煞」的觀念,讓金魚成為不少養魚人的最愛。特別是以其為底本而繪製出主角「波妞」樣貌的動畫電影「崖上的波妞」上映後,更讓金魚成為小朋友指定購買的人氣魚。一般金魚的價格還算實惠,但會視體型大小而定,一尾約15∼200元。

雖然金魚好養,但黃保穎特別提醒,由於金魚沒有胃,只有很長的腸道,所以必須提供含有「天然益生菌」的飼料,幫助牠們消化整腸。此外,因為金魚會咬水草,所以養金魚時最好不要種水草,或是可選擇種植葉子較厚的小榕。金魚是一種原產於中國的觀賞魚,日前新聞上報導一名英國男子花費300元英鎊(約台幣15,000元)所救回的寵物魚,就是這可愛的金魚。(記者陳晉生/攝影)

 

下一頁:想買魚,「3原則」要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