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也有「冬至」卻不吃湯圓?台日冬令進補學問大不同

文/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攝影/口袋日本Pocket Japan
2019/12/22 09:36

▲圖片來源:涼風

冬至吃湯圓,是許多台灣人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在逐漸變冷的天氣,來一碗熱呼呼的湯圓,暖了心又暖了胃。冬至,是一個節氣,大約落在每年12月21~22日左右,日本也承襲了這組節氣來判斷一年的氣候與自然變化,不過,冬至的日本,最常出現的是--柚子與南瓜!

日本的冬至當天最普遍的流行是泡柚子澡,被記載在天保九年的書籍『東都歳時記』裡,據說一開始是江戶的錢湯 (大眾澡堂) 會在這天把柚子放進浴池,而流行起來。

冬至這天泡柚子澡已經是種流行。▲圖片來源:まんだむ

在冬至這天,每個土用都有不同的進補方式的日本人,也不會放過這入冬之前進補的好機會,養好身體度過寒冬,是進補的首要目的。

在這天最常見的食物是南瓜,據說選擇南瓜的原因,除了正好是當季蔬果外,也因為南瓜的古名『唐茄子』的首字『唐』開頭發音與『冬』一樣,而被選用。

據說在冬至這天吃南瓜的話,能夠預防中風、又能得到長生,美味的南瓜更有多種營養,是進補的好選擇。

此外,日本人還會在這天煮『冬至粥』,其實就是小豆 (紅豆的一種)粥,除了能夠讓身體變得暖呼呼,據說還可以預防疾病,當然也有人會把南瓜與小豆一起煮成湯,別有一番風味。

滿滿泥鰍的泥鰍鍋,讓人忍不住大快朵頤。▲圖片來源:おりか

符合『冬』同音的還有一種你我或許都知道的魚——泥鰍!在冬至前後,超市或者魚販都會賣起泥鰍,泥鰍是一種營養價值極高的魚類,在寒冷的冬天也能在水田抓到,料理方式有加了魚卵和牛蒡、蔥絲的『柳川鍋』、也有直接把活的泥鰍與酒一起煮,再配上大量蔥與山椒粉的『丸鍋』等,有各式各樣的吃法。

除了蔬菜與魚,也有人在這天吃蒟蒻,據說是能夠將身體裡的沙 (壞東西) 給趕出去,替身體做個大掃除。

在冬至這天,圍繞在泥鰍鍋旁,吃碗美味的南瓜,配上香甜的小豆粥,好好休息後再洗個充滿柚子香味的澡,就是完美的冬至了,養足精神與身體,準備迎接新的一年到來吧!

 

※本文內容授權自《口袋日本Pocket Japan/原文連結》,不得轉載。

不靠旅遊書、不靠辛苦爬文,輕鬆認識日本。
大大的日本,靠著口袋日本Pocket Japan盡收在小小的口袋裡面
現在就一起翻開口袋吧!
把大大的日本,收進小小的口袋裡►pocketjapan.tw


延伸閱讀
沖繩和台灣一起過農曆新年?與本島不同的過年文化大公開
日本文化|不只是日本過節要吃!你所不知的日本蕎麥麵歷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