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物醫療新趨勢】獸醫出診個案分享

2019/09/15 05:30

狗弟已16歲且身上多病,狗弟媽媽決定讓牠安樂地離開人世。(圖片提供/安家行動寵醫)

記者王姝琇/報導

毛孩在家也能看診!驕寵醫生APP寵物醫療平台獸醫師陳正倫表示,每次到府診療都能接觸到更深的情感與背後故事,並給予最適當的醫療協助!目前已有不少飼主體驗過這項服務,陳正倫與安家行動寵醫院長郭省吾分別分享診療個案,多狗家庭飼主Ariel為3隻毛寶貝預約到府健檢;工廠狗老大「虎王」,因體型偏大加上年事已高、行動不便,請來獸醫師診療後腿無力、漏尿等問題;拉不拉多犬「狗弟」則因高齡加上病情嚴重選擇居家安樂,最終在溫暖熟悉的環境安詳離世。每個家庭都讓人感受到飼主對毛孩的愛,以及行動醫療服務的必要!

《多狗家庭》

配合時間到府健檢,3隻狗狗好自在。

飼主Ariel家裡有個性穩定的黑柴犬「阿噗」、內向害羞的赤柴犬「溫妮」,以及性格瘋狂的傑克羅素梗犬「黃美麗」,住在市區沒電梯的公寓5樓,看著放置門邊的大型推車,不難想像Ariel要扛上、扛下有多辛苦!

預約獸醫不用排很久 到家裡一次檢查

這天,Ariel預約獸醫師到府為毛孩做健檢,Ariel說:「我是從狗友那邊認識安家,知道有到府醫療這個服務;牠們3隻原本都會定期健康檢查,可是1次要帶3隻去醫院其實很不方便,尤其黃美麗比較調皮,常導致3條牽繩打結,本來10分鐘路程也會變成30分鐘;有時候去獸醫院就得1次帶1隻。我想,讓獸醫師到家裡做檢查,狗狗們較不緊張,獸醫師也會很仔細地整個幫狗狗做檢查,且預約不用排很久,我大約是3天前上網預約,還能配合我的時間相當方便。」

親近寵物再看診 電聯回報狀況

居家基礎健檢、施打預防針、家醫科看診是飼主最常預約的項目。

郭省吾院長說:「到府後我們會花時間和毛孩相處,一方面了解牠們的個性和疾病史,一邊觀察居家環境是否適合飼養,這是傳統動物醫院比較難做到,也是飼主最容易忽略的細節。接著我們就開始進行健康檢查的項目,包含生理學檢查、測量血壓、心電圖、血檢,再將血液帶回醫院分析,飼主當天就可以收到檢查結果,我會電話跟飼主討論毛孩的健康狀況與醫療計畫,給予適合的建議,希望毛孩能擁有更好的健康與生活品質。」

做完一連串檢查,獸醫師也問起溫妮的趾間炎復原程度,過程中3隻狗狗宛如平日在家中模樣,獸醫師和助理就像一般朋友來訪,牠們3個毛孩表現超好,Ariel也賞給牠們不少零食呢!

《高齡病狗》

診療後虎王重新站立,慢慢走向生命終點。

這天嬌寵醫生APP響起,預約看診的是隻名為「虎王」的工廠看顧犬,黃姓飼主提及,虎王已高齡17歲,平時會漏尿,又因為出過車禍右後腳時常沒力,尤其久趴後很難自行爬起,需要人去幫忙,這幾年家人也會帶虎王到獸醫院看診,但牠將近20公斤的體重加上年邁身軀,越來越不適合長途移動,透過網路得知嬌寵醫生,才想到請獸醫師到府來幫虎王看看狀況。

虎王護主滿身傷 飼主疼惜照護

生活在略偏遠的桃園觀音區,周遭有不少傳統工廠聚集,虎王初到時就已是成犬,某天飼主的兒子在自家工廠外玩遇到野狗攻擊,虎王便從工廠裡衝出打跑至少8隻野狗。日後,虎王因車禍導致後腳無法行走、肌肉無力頻漏尿,友人也曾建議幫虎王安樂死,但對黃姓飼主一家而言,為回報曾救過兒子一命的恩情,堅持照顧牠到最後一刻。

陳正倫獸醫師說:「看見虎王時,牠已經失去聽覺、骨瘦如柴,雙腿後腿肌肉萎縮、長短腳、肌肉無力且包著尿布,猶如老人般縮在床上,做檢查時也發現牠身上至少有40多道舊傷痕,可見這幾年戰鬥的劇烈。之前車禍後骨折創傷及年老骨關節退化疼痛問題,讓牠漸漸站不起來,而且虎王的心音聽起來有明顯的心臟病問題,可能隨時會奪走牠的生命。」

看診打了止痛針 安詳度過最後時光

幫虎王打了止痛針後,醫師也向飼主交代日後照顧上的細節與建議,不一會兒時間止痛劑發揮效果,虎王也站起來緩慢行走,像是在跟獸醫師道謝、道別!

看診後1週收到黃姓飼主的簡訊,告知虎王看診後幾天的行動方便許多,最後安詳離開當天使去了。陳正倫說:「每次到府診療都能接觸到更深情感及背後故事,也有幸能在虎王最後日子給予協助。」

《居家安樂》

狗弟愛熱鬧,親友圍繞送走最後一程。

拉不拉多犬狗弟終在盛夏離去,狗弟媽媽提及,總覺得會把狗弟養到老、直到心臟跳不動為止,但當聽到牠半夜哀嚎、無法排尿、吃了就吐時,都更堅定自己該放手了。

郭省吾獸醫師說:「和狗弟媽媽通電話時得知,狗弟到院做完檢查狀況不樂觀,尿路阻塞、腎衰竭、胰臟炎,考量狗弟已超過16歲高齡與疾病嚴重程度,飼主和院方有了讓狗弟舒服點離開的共識,於是詢問我能否幫牠走完最後一程,在家中安樂離開。」

這天,狗弟家人與朋友都來家中跟狗弟告別,狗弟則是大力喘氣著躺在熟悉的床墊上,在大家此起彼落的告別聲下,狗弟躺在媽媽的大腿,安詳沉穩地睡著了。狗弟媽媽說:「狗弟跟我都很幸運,在牠最後的時刻有安家,讓我可以把帶牠回家、躺在舒服的床,吃最後的一盤牛小排,與牠狗生中曾有淵源的人類朋友見最後一面。狗弟最愛熱鬧,這也是我做為牠的主人,能給的最後的愛護了。」

安排完狗弟後事,郭省吾隨後跟狗弟家人告別。郭省吾說:「「在生命面前,我們好渺小。對快到生命盡頭的寵物來說,該做什麼選擇才是最好的?我相信,獸醫師的職責就是將動物的病痛減輕到最低,並且尊重牠們的生命。」

高齡17歲的虎王就像個老人,肌肉無力且包著尿布,之前車禍後骨折創傷及年老骨關節退化疼痛問題,讓牠漸漸站不起來。(圖片提供/嬌寵醫生)

虎王是隻忠犬,曾救了被野狗攻擊的小主人一命。(圖片提供/嬌寵醫生)

Ariel養了黑柴犬「阿噗」、赤柴犬「溫妮」,以及傑克羅素梗犬「黃美麗」,3隻狗讓家裡好熱鬧。(記者陳宇睿/攝影)

飼主Ariel說家中3隻狗裡,「黃美麗」是最調皮的一隻。(記者陳宇睿/攝影)

安家行動寵醫院長郭省吾分享,多狗家庭是標準的出診需求家庭。(記者陳宇睿/攝影)

拉不拉多犬狗弟躺在舒服的床上,在親友的告別聲中走完最後一段路。(圖片提供/安家行動寵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