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寵伴幫你喬】閻奕格X貓兒子Jasper 貓咪握手大挑戰!

2019/09/14 05:30

訓練貓咪握手時,可以將零食拿高,引誘貓咪抬手抓。(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蕭喬云/報導

鐵肺小歌后閻奕格的貓兒子Jasper,平常最愛黏著閻奕格,且因為Jasper聰明聽話,讓熱愛挑戰的閻奕格想嘗試教會Jasper握手這項技能,究竟高冷的貓咪是否真能乖乖學習才藝?

寵伴大來賓

閻奕格:

過去曾領養過貓咪,來台7年穩定後再次養的貓就是Jasper,平常工作、彈琴、吃飯、睡覺都少不了Jasper的身影。

Jasper

(布偶貓/男/1歲3個月):黏人的狗系貓咪,閻奕格在哪就跟到哪,睡覺也要枕在閻奕格手上睡。

愛貓有狗心 黏人還會出門散步

一般印象中貓咪總是對人愛理不理,但閻奕格家的Jasper卻是黏她黏到不行,連閻奕格上廁所、洗澡,牠都要確保閻奕格處於自己的視線之內。當閻奕格工作時,Jasper除了乖乖陪伴,有時候也會一時興起跳上琴鍵獨奏一曲,或跟著閻奕格來場6手合奏。除了黏人,Jasper也不太怕生,面對陌生人到家中作客不躲不藏,或是任由閻奕格帶牠到外面散步,都讓人驚呼「太不像貓了吧」,閻奕格笑稱Jasper根本是1隻狗系貓咪。

但閻奕格仍貼心提醒,如果飼主想帶自家貓咪出門,一開始建議挑人少、不吵雜的環境,且千萬不能強迫牠們,像她是用寵物背包將Jasper帶出門後,把包包放至地上,依循Jasper的意願,讓牠自己選擇是待在包包中四處看或出來到處走逛。

而正是因為Jasper聰明又聽話,竟讓閻奕格突發奇想,想教牠小才藝跟自己互動,加上看到網路上貓咪成功握手的影片,更讓閻奕格興起挑戰貓咪握手的欲望。

貓咪才藝怎麼教?

想要教貓咪才藝有一些先決條件,貓行為諮詢師葛雁表示,貓咪是很聰明的動物,只是個性比狗來得傲嬌,所以雖然貓咪可以學才藝,但牠願不願意做卻是另一件事,因此提供讓貓咪願意主動配合的情境,就是才藝訓練的重點。而為了滿足這樣的情境,飼主必須顧好貓咪基本的生理需求(不可為了訓練剝奪食物、水、安全感、飼主關注)、提供可預測的安全環境(如飼主與貓咪間的信賴、不違背貓咪意願)、良好的人貓互動與貓咪需要的資源(躲藏處、休息處、飼主、貓砂等)。

葛雁強調,貓跟狗對握手的敏感度與意義不同,貓咪伸手多半是為了想探索與獲得關注,非自然而然的行為,加上貓咪的手掌肉墊很敏感,也很討厭被拉(如果貓咪對手被碰觸很排斥,建議先從「減敏訓練」做起),因此會將訓練拆成很多步驟,讓貓咪主動緩慢地習慣靠近人手。另外,訓練成功所需的時間,依不同貓的狀況,還可能會有5分鐘到1個月不等的差異。

握手訓練:零食引誘法

1. 進行握手訓練時可以先準備貓咪喜歡的零食,接著將零食拿高,引誘貓咪抬手抓。

2. 貓咪抬手後按壓響片來標定(讓抬手和零食做連結)抬手動作。

3. 增加零食與貓之間的距離,讓零食在不用太靠近的情況下貓咪也會抬手。

4. 飼主左手放到貓慣用手的旁邊,右手拿著零食誘惑,左手在貓咪抬手撈零食時靠近貓手,確認貓咪不排斥人手碰到貓手。

5. 飼主伸出左手,右手拿零食誘導,當貓手碰到人手任一部位都有獎勵,再限縮到貓咪要碰到人手掌心才有獎勵。

6. 同前1步驟,但不拿零食誘惑,達成碰手或碰到掌心才給獎勵。

TIPS︰每個步驟須達7成成功率才可進行下一步。

當貓咪成功達成碰人手或碰到人掌心,就要給予獎勵。(記者陳宇睿/攝影)

閻奕格的貓兒子Jasper是隻超黏人的狗系貓咪,總是陪她工作、彈琴、洗澡與睡覺,羨煞其他貓奴。(記者陳宇睿/攝影)

飼主伸出左手、右手拿零食,誘導貓用貓手碰到人手。(記者陳宇睿/攝影)

達人出列:葛雁/貓行為諮詢師,擁有16年貓中途與3年流浪貓犬絕育計畫(TNR)義工經驗,目前擔任國際動物行為諮詢師協會(IAABC)台灣分部義工召集人,擁有加拿大CASI貓部門行為學課程文憑。(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