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好好玩】綠島深度遊!漁農鄉情行古道

2019/09/01 05:30

回程陡峭的古徑,好似山羊走的懸崖峭壁,不過卻是古人砍柴所走的路徑。(記者許麗娟/攝影)

記者許麗娟/報導

太平洋黑潮帶上的綠島,不僅有海底珊瑚礁美景,因島上有溪流、綠地,早期島人生活多以農為主、漁為輔,在當地人的帶領下,追踏過去漁人至近海捕魚的古道,並了解從前鰹竿釣和柴魚製作等島上老味道,體驗不一樣的綠島風情。

200多年前,綠島先民多自屏東小琉球移民至此開墾生存,因綠島位於黑潮帶,近海就有豐富的魚群,所以早期島民多靠著農耕為主、漁撈為輔的生活自給自足,在環島公路未開通前,島民會利用退潮時間往返於島上的各聚落和海灣,島上因此留下許多先民的古道,只是隨著公路的便捷,古道逐漸被後人所遺忘,但如今靠著後人的找尋,以及耆老的記憶,讓這些古道也能被公諸於世。

踏尋先民山路 道出人文景致

跟隨著已退休的前綠島國小校長、也是島嶼見學的解說員姚麗吉的腳步來到海參坪,從公路上往海岸線望去,這裡以著名的小長城、哈巴狗和睡美人等景觀聞名,但這次不僅遠觀,而是要走入海岸林間再一路下坡至海邊,近距離欣賞海岸奇景。這條山林古道,部分階梯因年久失修而損毀,雖是下坡路,但需步步小心,在靠近海岸邊時,可見整片的毛柿林;而毛柿林下,留有早期民家的遺跡,部分屋房牆、羊舍、豬舍尚存,只是早已無人煙。

走過頹圮老屋即可來到海岸邊,踩在布滿於礁岩的海邊植物「海埔姜」上,腳下不時傳來其特有的香氣;一座座玄武岩堆疊的小丘,就像「仙人疊石」,爬至玄武岩上,四周景色相當迷人。姚麗吉說,前方哈巴狗前的平台又稱象魚坪,下面會有整群的象魚洄游,而後方則稱為紫菜坪,冬春時節居民會至此撿紫菜,而哈巴狗也是綠島人早期放羊的所在,利用退潮時將羊群趕至此,滿潮時則成了一座羊走不出來的獨立小島,等到要宰殺時,才會去島上抓羊。

最後來到睡美人前,這裡有一條陡峭、需攀繩而上的山徑,姚麗吉說這是古人砍柴、挑木柴而走的山路,可一路爬回睡美人上,就像是羊群走的崖壁,得四肢並用往上走,但一回頭,海岸美景就在身後,雖然驚險,卻令人難忘。

品味農物漁樂 復興在地傳產

綠島因黑潮帶流經,在龜灣一帶有豐富的鰹魚,日治時期日人自沖繩引進鰹釣技術,利用鰹釣法捕鰹魚,並就近在島上設置柴魚工廠生產柴魚外銷日本,如今,島上的柴魚工廠已於1978年全部關閉,而仍會鰹竿釣漁法的漁民也只剩12位,為了喚起島民的記憶,老船長田亦生與學者合作,透過鰹魚體驗傳承,除了可出海看漁夫如何在清晨捕撈丁香魚為餌,再利用長竿釣起一隻隻鰹魚的漁撈技藝,而捕獲的鰹魚,回到老厝新砌的灶上現宰,放至柴木上燻烤成魚乾,雖然因時程問題無法製作成堅硬的柴魚,但品嚐著現烤鰹魚亦是一種滿足。

綠島的花生亦是島上早期重要的農耕作物,這裡的花生叫「鴛鴦豆」,土裡的花生果實成熟後會自爛根脫落,所以採花生時要不停地在沙地裡翻找花生的豆莢,採收後會曬乾榨油、做成花生粉保存,而榨油後的花生渣,亦可製作成有特色香氣的花生豆腐,不需加石膏,而是加鹽凝結成豆腐,入口帶淡淡的土豆香,透過雙手與舌頭體驗,親身感受「舌頭是接觸文化的捷徑」,玩出不一樣的綠島文化。

DATA

島嶼見學

(089)332-168,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6鄰公館38號,漁村古道/每人999元(含1餐),花生新鮮事、花生豆腐(視季節調整)/每人350元,頂級柴魚發源地/每人350元,皆8人成行,可湊團,需3天前預定,www.igreenisland.com。

飽足無綠 漁人料理

綠島天氣炎熱,所以不論是島上旱地種植的地瓜、蘿蔔、花生等根莖類植物,或是海上捕抓的魚肉海鮮等,都習慣曬乾、醃製儲藏,在漁人料理中,可品嚐到傳統綠島人的食物。早期因為不易吃到米飯,因此會種植綠島38號種的地瓜,煮成地瓜飯以增添飽足感,搭配蘿蔔醃肉、地瓜葉、鰹魚等料理下飯,另也可吃到傳統換工用來招待幫忙者所做的點心「芡粿」,以包子皮改良的海鮮包、月桃葉包裹章魚乾的石枝粽等,滿溢著濃厚的綠島味。

DATA

(089)332-168,台東縣綠島鄉公館村6鄰公館38號,漁人料理/每人250元,8人成行,需3天前預定,FB:減碳愛綠島。

島枕入眠 星月屋渡假山莊

鄰近綠島熱鬧大街約3分鐘車程的星月屋渡假山莊,民宿風格樸實簡約,也是島上的環保旅宿之一,客房提供2~8人房,每房皆有對外窗及使用省電的變頻冷氣,民宿不提供瓶裝水,但每層樓皆設有飲水機可供使用,因第2代老闆郭姿妤是綠島護蟹志工的一員,房客可在民宿庭院設置的「寄居蟹房屋仲介所」觀察寄居蟹換殼的生態,主人家也很願意分享島上的自然生態。

DATA

(089)672-911,台東縣綠島鄉南寮村255之1號,2人房/週一~四2,400~2,800元,週五、日2,700~3,060元,週六3,000~3,400元(皆附早餐,另有6人、8人套房),15:00後進房,翌日10:00前退房,starmoon.ludao.tw。

一座座玄武岩堆疊的小丘,是火山頸遺留的珍貴地質。(記者許麗娟/攝影)

穿梭在漁人古道間,感受沒有環島公路時,綠島先民往來聚落時走的山路。(記者許麗娟/攝影)

當地利用榨油後的花生渣、鹽巴製成花生豆腐。(記者許麗娟/攝影)

綠島的花生又叫鴛鴦豆,採收時需往沙地裡挖掉落的成熟花生豆莢。(記者許麗娟/攝影)

過去捕撈的鰹魚,都直接在島上製作成柴魚外銷。(記者許麗娟/攝影)

柴魚需花4天煙燻而成,遊客則可吃現烤的鰹魚。(記者許麗娟/攝影)

睡美人上連綿的草坡。(記者許麗娟/攝影)

位在海參坪的海岸邊,由火山頸堆疊的玄武岩小丘,又被在地人稱為「仙人疊石」,穿過漁人古道至此,可近距離欣賞海岸奇景。(記者許麗娟/攝影)

4人房/週一~四4,000元,週五、日4,500元,週六5,000元。簡單乾淨的客房空間明亮清爽,房內附有衛浴、冷氣、電視等機配設備。(記者許麗娟/攝影)

搬出板凳坐在傳統綠島厝的院子前,吹著海風品嚐著在地媽媽掌廚製作的漁人料理。(記者許麗娟/攝影)

芡粿(前)是以糯米漿加花生粉、九層塔做的麵糰油煎而成,過去只有在蓋房子、造船或採收時,主人家做給前來幫忙的人所吃的點心。海鮮包(後)原是糯米外皮包海鮮、菜脯米蒸炊而成,但因糯米保存不易,現改良成以包子皮製作。(記者許麗娟/攝影)

花生糖(200g)/250元(左)、烤鰹魚(250g)/350元(中)、炸棗(300g)/60元(右)。傳統手法製作的花生糖、烤鰹魚,以及過去島民的零嘴「炸棗」,是以地瓜、南瓜或花生粉加麵糰製作而成,都可當成遊客來綠島的伴手禮。(記者許麗娟/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