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機智選,犬貓保健品】攝取之前先知道 保健正確觀念

2019/08/25 05:30

毛孩們的保健品百百種,飼主應先向獸醫師諮詢,再來幫家中寶貝正確補充。(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王姝琇/報導

觀念1︰寵物營養以食物為主,保健品為輔

不少飼主會自己上網搜尋資料,購買一堆保健品給毛孩吃,總覺得多吃有益,卻忽略可能導致其他問題發生,中山動物醫療中心院長妮可說:「小動物只要飲食均衡、健康,就不需要特別吃保健品,除非隨著年齡或先天問題,身體有狀況時才需針對問題適量補充營養品。飼主必須清楚認知,保健品絕非萬靈丹,僅用以輔助醫療!」嬌寵醫生寵物醫療平台陳正倫獸醫師也強調,醫療保健是寵物健康金字塔的最後一道防線,在這道防線前,還有無壓力環境及最重要的「均衡營養」。

從寵物預防醫學角度來看,某些保健品確實有其效果,如離胺酸可抑制貓咪的皰疹病毒,能減少復發機會和減緩症狀。但市面上仍有許多保健品在科學實證上具爭議或被證實無效,妮可建議,保健品應針對寵物需求再使用,如退化性關節炎的犬、貓可使用葡萄糖胺、軟骨素等,且應經獸醫師評估,避免誤信保健品的誇張療效,導致毛孩健康受損!

觀念2︰物種、飲食、年齡疾病因素,攸關保健品補充與否

基本上,犬貓在正常3大熱量來源,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與脂質,需求比例上有相當大差距,對於胺基酸、礦物質的每日需求量也大不相同,例如貓咪必須額外攝取牛磺酸(貓咪無法自行合成,正常由臟器食物獲得),但狗並不需要;且單就不同年齡、體型等,所需營養也不同。貓行為諮詢師馬至君強調,飼主應從直接影響毛孩營養均衡與否的關鍵「日常飲食」著手,才是王道!

不同餵食方式也會影響營養均衡與否,乾飼料出廠時就已調配好均衡、適當的營養素,故正常吃飼料的犬貓一般毋需額外補充營養品。但妮可提醒飼主仍要注意飼料廠牌挑選;乾飼料雖帶來方便,卻要特別留意毛孩水分攝取是否充足,飼料主成分(列於成分表首位)也應為「肉」。若是餵食鮮食或生食,妮可強調,兩者都容易因犬貓能夠吃的、飼主會準備的食物種類變化不大,而限縮所攝取的營養素,建議可添加綜合維他命,避免長期下來某些營養素缺乏。陳正倫也強調,當毛孩患有疾病,更應選擇由獸醫師所調配的食譜。

此外,妮可亦表示,若是已知有風險存在的品種,例如有關節遺傳性疾病的拉布拉多、柯基犬或摺耳貓等,會建議提早補充關節類保健品;需注意皮膚照護的法鬥、雪納瑞等,可使用魚油;其他通常是於寵物邁入老年伴隨有疾病發生時,才會用保健品輔助醫療,達到提升生活品質的作用,例如腎臟功能調理。

觀念3︰先諮詢獸醫師,再選購合法保健品

妮可表示,目前台灣關於寵物保健品的認證標章,不像人用保健品那麼完備,且有一半以上為國外進口,各國認證標章多得數不清,甚至真假難辨,建議飼主在選購寵物保健品前,可先至「行政院農委會的寵物食品申報網(http://animal.coa.gov.tw/html2/)」,查看該商品是否為合法廠商合法申報,基本上能多一層保障。

此外,挑大廠牌的東西較不容易有問題;再來就是確認商品標示是否明確,應避免購買分裝的保健品或偏方、誇大療效的商品,妮可說:「若想要使用保健品還是建議詢問獸醫師,主要是擔心飼主買到根本不需要,或是動物身體狀況不適用的東西。」獸醫師也可藉由健康檢查結果,精準給予補充營養品的建議。

馬至君分享經驗提及,例如「離胺酸」是對應皰疹病毒感染使用的保健食品,皰疹病毒感染症狀是眼鼻分泌物,上呼吸道不適,但這並非能由飼主自行診斷,應該是由獸醫師判斷並建議使用,然而很多飼主在不需要額外補充的情況下每天都給貓咪吃。

觀念4︰攝取保健品應適量,且避用人類營養品

保健品為食品,多吃沒關係?馬至君特別提醒,許多飼主購買多種保健品,卻忽略其多為複方成分,導致營養素重複,失了荷包又傷身!馬至君說:「飼主需要對自己餵食什麼營養品,以及為什麼要餵食有基本概念,這樣才能知道有無重複。我們常見飼主買一櫃子產品,最後經檢視發現只需要吃其中1、2瓶。」妮可補充說:「保健品多吃要看種類,例如水溶性維生素、胺基酸這些都不會有問題,但會累積在身體裡的,例如鐵劑、鈣粉等,就不能過度食用。」

此外,不少飼主存疑既然是食品,人用或寵物用有差別嗎?妮可表示,人類的保健品很多都是複方,例如最常見的關節保養品裡可能含有葡萄糖胺和軟骨素外,還另有有機硫、鈣和人的綜合維他命,這些礦物質和維生素可能不適用在寵物身上,建議要使用人的保養品前,先諮詢獸醫師是否適用與應使用的量。

陳正倫也提及,理論上人用健康食品也是經由動物實驗而來,無法一概而論「人用或寵物保健品必有/無差別」;但有些人用健康食品為了讓味道更好入口可能加入添加劑,然而這些添加劑不一定適合寵物,反而可能增加毛孩身體負擔,因此建議民眾為毛孩挑選健康食品時,應考量寵物生理,以動物用健康食品為主要選擇。

妮可/中山動物醫療中心院長。FB︰跑食補Pawsible(圖片提供/妮可)

飼主平日就要做足功課,才不會落入寵物保健品的選購陷阱或迷思。(記者李惠洲/攝影)

陳正倫/嬌寵醫生寵物醫療平台。FB︰獸醫師嬌寵醫生(記者李惠洲/攝影)

柯基犬種已知有關節遺傳性疾病,可依據醫師建議補充關節類保健品。(記者李惠洲/攝影)

馬至君/貓行為諮詢師(進修雪梨大學小動物營養學課程)。FB︰貓談社-貓行為諮詢(圖片提供/馬至君)

與人類保健品相同,動物保健品需載明為「保健食品」,並清楚列出成分與用途等細項,再依醫師建議使用。(記者李惠洲/攝影)

毛孩健康主要取決於飲食營養均衡與否,飼主須給予適當的飲食調配。(記者李惠洲/攝影)

市售寵物保健品琳瑯滿目,但都應被視為輔助醫療用,需在獸醫師診療後針對毛孩個別狀況給予建議食用,絕非多吃就保健康!(記者李惠洲/攝影)

飼主應避免強迫餵食保健品,找出最無壓力的餵食方式才不會造成毛孩心理壓力。(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