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撇步】夏日精油 消暑「油」物這樣挑

2019/08/04 05:30

陳玉龍/日日商業培訓講師(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蕭喬云/報導

夏天高溫使人心情煩雜,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也讓人出現「空調症候群」,讓專家推薦幾款適合夏日舒緩的入門精油,搭配正確使用方式,用清涼香氣度過炎炎夏日。

達人出列

陳玉龍/日日商業培訓講師

香氛保養品牌教育講師、禾場國際芳療學苑研習、企業芳療保養課程等十多年品牌教育經驗,以生動的方式引導學員用簡單的方式了解自我的需求,用溫和的方式善待身體。

每款精油都有獨特的化學成分、不同的用途,複方(多種精油調和)精油又比單方精油效果更好。日日商業培訓講師陳玉龍表示,結合多款功能相類似但又有差異的精油,也會讓香氛調理作用達更大功效。

用精油,沁涼一夏

想舒緩高溫帶來的身體不適,可以選用「胡椒薄荷、真正薰衣草、維吉尼亞雪松」3種精油。胡椒薄荷是最常用到的薄荷品種,可帶來清涼的感受;真正薰衣草萃取精油具多層次香甜草本味,放鬆效果較好;維吉尼亞雪松則能平衡身心。透過不同的揮發速度(通常木頭類精油最慢、葉子類精油最快),用薄荷去調整高溫下的不適、用薰衣草舒緩,而雪松則有穩定的效果。

如果熱到心情焦躁,則可加強味道上的清涼刺激感,陳玉龍建議使用「山雞椒果、野薄荷、綠薄荷、胡椒薄荷」的組合。山雞椒果香氣明亮,清香感會振奮心情,加上3種薄荷強化清新暢快的感受,既能降低高溫帶來的煩躁與不安,精神上也更清爽和多點元氣。

用精油,舒緩一夏

夏天長時間吹冷氣容易出現呼吸道過乾、頭痛、鼻塞等症狀,或是因身體流汗濕了又乾而罹患感冒,這類狀況可以使用「澳洲尤佳利、濱海松、羅文莎葉」。陳玉龍表示,尤加利精油主要化學成分為「1,8桉油醇」,可以改善空氣中的氣味,澳洲尤佳利因1,8桉油醇含量高,效果更加顯著;生長在海邊的濱海松,受海風與海鹽侵蝕有新陳代謝快的特性,具有提升活力的效果;羅文莎葉(萃取自馬達加斯加的樟樹葉子)味道清涼也有溫和的淨化效果。這3種配方很適合用在夏天冷熱交替的環境,除可薰香外,也可以與植物油調和後,少量直接塗抹在皮膚上(鼻子兩側、人中、腳底、後背、胸口等)效果會更好。

精油正確使用方式

薰香與身體按摩是最常見的精油使用方式,但陳玉龍提醒純精油因濃度較高,若直接接觸皮膚的話需要與基礎油調和,如甜杏仁油、荷荷芭油等,或者可以滴在乳液中使用。如果是用在臉上,建議精油濃度在1%,身體則控制在3%,避免因濃度過高刺激皮膚造成發紅、脫皮等現象,長久下來甚至會有灼傷的風險。也可選擇可接觸皮膚的菁露(可按摩臉、身體及髮尾)或按摩油,2者濃度皆已稀釋,故可直接碰觸皮膚,前者比起按摩油較無黏膩感,吸收也比較快;按摩精油滋潤度跟延展度較好,也會比較好推。

採訪協力:HUYGENS、日日商業股份有限公司,FB:HUYGENS Taiwan

將精油滴在熱水中、乾衛生紙上(可一次將不同精油同時滴入),再將熱水杯、衛生紙放在身旁或是湊近鼻下嗅吸即可。(記者陳宇睿/攝影)

天然植物精油的香氛調理作用也能達到沁涼效果,讓體感降溫感受肌膚舒涼。(記者陳宇睿/攝影)

菁露或是按摩油,使用時都可以先滴在手心,用手心溫度加熱,然後雙手掌輕闔,放在鼻下先吸一口後再使用至特定部位。(記者陳宇睿/攝影)

居家空間可以使用水氧機(左)或擴香儀,讓精油香氣擴散至大範圍空氣中。水氧機釋出的是添加精油的霧氣,氣味較柔和;擴香儀則是用震盪的方式讓香味釋放,香味較濃但精油的消耗量也較水氧機快。(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