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臨別終曲 毛孩身後事】臨行前的祝福 如何伴毛孩安然走過疼痛

2019/08/04 05:30

每隻毛孩都是飼主心中的寶貝,在生命的旅程中,有飼主的用心呵護,能讓牠們感受到滿滿的愛。(圖片提供/東京頂尖寵物醫院)

記者姜凱玲/報導

在寵物生命的最後一段路程,能讓牠們平靜舒適地度過,是許多飼主心中最大的願望,然而在這最終的路程,如何評估毛孩的狀況究竟適合什麼樣的幫助呢?

安寧照護

低度醫療,平靜安養

東京頂尖寵物醫院院長張泮崇說,「安寧照護」是將死亡視為自然過程,不提早以安樂術結束生命,也不積極治療來延後死亡,僅以適度醫療介入,減緩過程中發生的不適應症,像是使用止痛藥減輕寵物的痛苦,希望讓病重的寵物在去世之前減少疼痛,讓牠能保有一定的生活品質。

當寵物經獸醫師評估為治癒率低、不可逆的病情,像是腎衰竭的老年寵物、惡性腫瘤、久病臥床等病症,針對該患畜不再進行侵入性或積極的治療方式,僅以減緩疼痛和達到營養補給為目標,以承受最小痛苦為原則,能回到家中有尊嚴地度過最後的時光,得到完善的臨終關懷。

談及居家安寧的護理與照顧,張泮崇說,若是寵物營養、水分不足,可先至獸醫院讓專業醫師指導如何為毛孩打皮下點滴,進而可以在家自行操作。另外,飼主需要注意毛孩的狀況,幫牠做好護理照顧,例如有些毛孩患有褥瘡,則建議4~5小時就要為牠翻身1次,若有傷口還是需要讓獸醫生診斷,千萬不可自行買藥。張泮崇也建議,飼主可以購買體溫計,每天為寵物量體溫,檢測呼吸頻率,確保牠的生命狀態正常。

安樂死

好好道別,告別不癒疼痛

而安樂死則應建立在「經過積極治療但無效,病況導致寵物和主人都沒有生活品質」的前提。張泮崇表示,有些病症末期寵物因衰弱而開始不吃不喝,失去食欲,甚至連水也不喝,也沒辦法灌食或投藥,失去活力、久病不癒、有呼吸困難等情形,當牠的生活品質已經過於低落,此時沒有辦法再為牠們多做些什麼,這種情況可以考慮執行安樂死,以沒有痛苦為最高原則。飼主也須慢慢調適自己的心情,可以在最後這段路程多與毛孩說說話,讓牠們感受到滿滿的愛與呵護,好好道別,放手是最好的祝福。

氧氣恢復室能提供對於急重症、缺氧或需氧氣協助恢復的病患,提供妥善的呼吸照護環境。(圖片提供/東京頂尖寵物醫院)

在安寧照護期間,醫師會以不侵入型的治療為前提,讓毛孩有更好的生活品質。(圖片提供/東京頂尖寵物醫院)

張泮崇/東京頂尖寵物醫院院長,在日本東京Primo獸醫院持續深造,並擔任台灣狗醫生協會理事長。(圖片提供/東京頂尖寵物醫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