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政經萌友】大黑小黑兩愛犬為蘇巧慧上的一堂生命教育課

2019/07/20 05:30

立法委員蘇巧慧(左)的母親詹秀齡喜歡繪畫,曾將家中兩犬畫在畫作中。(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立法委員蘇巧慧曾經與家人一起養了2隻狗「巧比」與「連任」,2隻狗成為蘇家的一份子,巧比受過重傷,蘇家人不離不棄,照顧2狗直至終老,也讓蘇巧慧在推動動物政策有了不同的體悟。

關於蘇巧慧

律師出身,育有兩女,台大法律系畢業,波士頓大學法律系及賓州大學法律系雙碩士,曾任超越基金會執行長,2016年當選第9屆立法委員(新北市第5選舉區,樹林區、鶯歌區、新莊區西盛九里)。

走進以關注教育議題為主的「超越基金會」,立委蘇巧慧在狗年發送的春聯依然掛在玄關,恭賀新禧4個字底下有一隻可愛的柴犬,往內走可以看到蘇巧慧母親詹秀齡繪製的畫,畫作中的光頭固然閃耀,一大一小的2隻黑狗反而讓人們更加凝視著畫作,小狗的下肢著輔具,透露了2犬的故事有些不同。

浪浪競選總部討食 蘇貞昌當選收編「連任」

蘇巧慧回憶,蘇家3姊妹長期以來就一直爭取要在家裡養動物,直到父親蘇貞昌競選台北縣長連任時,蘇貞昌允諾要是連任成功,因為縣長官邸有庭院,所以可以養寵物;選舉期間的競選總部總是人聲鼎沸,吃剩的便當也多,每天總是有隻流浪狗會到總部旁討食,大家為討個吉利,就把牠叫「連任」,但當蘇貞昌真的順利連任後,競選總部人去樓空,眼看「連任」的溫飽又成問題,蘇家人順勢收養這隻伴隨蘇貞昌再度當選的狗,幾個月後當縣府推行「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政策時,縣長一家也以身作則,從動物收容中心領養一隻剛出生的黑柴犬,取名為「巧比」,2隻狗在往後的10多年成為蘇家的一份子。

個性不走可愛路線 黑柴巧比平常叫不動

兩隻狗雖然都是黑狗,但是個性各有不同,蘇巧慧說,巧比完全沒有一般柴犬的可愛,常讓他們納悶「到底誰是主人?」平常叫牠都不理人,直到了要吃飯或是想出門散步的時候,才會到蘇家人身邊磨蹭;而在外流浪過的連任是隻米克斯,個性就顯得較隨和也會察言觀色,經過蘇家人的悉心照料,從一隻瘦弱的小黑狗長成像是一隻熊的身材。平常2隻狗在蘇家各有自己的地盤,2隻狗加入蘇家後,也讓蘇巧慧體會到毛小孩帶給人們在家庭生活中不同的陪伴與療癒的力量。

巧比車禍下身癱瘓 訂輔具不畏辛勞照顧

連任與巧比在幾年後也隨著蘇貞昌升任行政院長,而開始了在院長官邸的新生活,然而因為官邸的車輛進出頻繁,活潑好動的巧比不幸發生了車禍,肋骨斷了13根、脊椎斷裂,獸醫師說即便救回來,可能也難以照顧,建議蘇家人考慮安樂,但蘇家人想著巧比既然是家裡的一份子,就算再難照顧也要照顧牠一生,雖然巧比從此下半身癱瘓,無法自己控制大、小便,蘇家人仍不辭辛勞地照顧巧比的下半生,也因此幫巧比訂製輔具,讓牠能移動無礙;幾年後當巧比走完牠的一生,連任在不久後也因為自然衰老離開這個世界。

盼將獸醫助理合法化 提升動物醫療品質

頻繁帶著巧比進出獸醫院,也讓蘇巧慧在動物政策有了親身的經驗;人到醫院看病時,有醫生看診,也有護理師打針或是協助各種治療,依現行的「獸醫師法」,獸醫院只有獸醫才能對動物進行醫療行為,但「醫療行為」的定義有模糊空間,獸醫以外的人來協助治療有違法的可能性,而且只由獸醫處理動物全部的醫療照護,以現實來說完全不可能,因此將「獸醫助理」合法化,完善動物醫療體系,提升動物醫療品質作為當務之急。

蘇貞昌與夫人詹秀齡有空時也會帶著兩狗出門散步。(圖片提供/蘇巧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