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讀懂喵星語】喵星語學習地圖

2019/07/07 05:30

「你到底有沒有搞懂朕的意思啊?」(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陳怡君/報導

身為貓奴,你真的懂貓主子在想什麼嗎?雖然毛茸茸的牠們不會開口說話,但從貓咪的叫聲、行為、肢體動作,其實就能洞悉貓星人的內心小宇宙!快跟著達人們一起搞懂「喵星語言」,全方位解讀愛貓想表達的「貓言貓語」吧!

第1課叫聲請翻E5

「喵喵叫」可說是貓與人溝通、表達需求的主要管道,貓咪們可是為了引起人注意才發出聲響,無論是溫柔撒嬌的長音「喵嗚~」、放鬆的呼嚕呼嚕聲,還是短促地纏著人喵個不停、或聽起來「奇摩吉」不好的咆嘯哈氣聲,其實都表達了需求與情緒,畢竟同類間牠們可是不靠貓叫聲溝通的。快來搞懂貓咪到底在「喵」什麼!

第2課尾巴請翻E6

貓狗大不同,狗開心時會對著主人狂搖尾巴、朝你狂奔,但當看到家中貓主子大幅度左右擺尾卻是告訴你「走開!少煩我!」。達人表示,透過觀察喵星人尾巴擺動方式、幅度、頻率,其實是最能精準判讀貓咪情緒的指標之一喔!

第4課動作姿態請翻E8

有句玩笑話說,貓是水做的,不過別以為貓總是懶洋洋、不是趴就是睡,日常生活中,貓可是有不少「經典動作」,除了貓奴們相當熟悉的「母雞蹲」、「縮手手」,還有像屁股翹高高面對主人、壓低姿態像台蓄勢待發的小跑車等動作,其實都有含意;下次看到這些,除了覺得可愛,也別忘解讀主子的訊息喔!

第5課不OK的情緒反應與行為請翻E10

「吼!我家貓咪又在床上亂尿尿!」、「咦?怎麼今天最愛的肉泥都不吃呢?」、「我的過動喵這兩天竟完全不見『貓』影?」雖愛貓不會說話,但身為鏟屎官的你,在朝夕相處中,當出現亂大小便、胃口不佳、沒精神、走路異常等不同於常態的狀況,就得趕快讓獸醫師做進一步檢查!

「知道為啥現在我尾巴下垂嗎?」(記者沈昱嘉/攝影)

貓咪若亂大小便,就須進一步檢查。(記者沈昱嘉/攝影)

單熙汝/ABRA寵物行為訓練師, 家有3貓的單熙汝,曾經待過動物醫院、寵物食品營養行業,不但閱「貓」無數,也是亞洲動物行為資源中心(ABRA)認證的寵物訓練師。她認為想讀懂貓的「內心戲」,必須從觀察與理解貓咪行為開始。著有《全圖解貓咪行為學》。FB:寵物訓練師 單熙汝(記者沈昱嘉/攝影)

林子軒/杜瑪動物醫院獸醫師,從事獸醫工作逾10年,除了是貓專科獸醫師,也是亞洲首位通過「IAABC國際動物行為諮詢協會-CCBC貓行為諮詢師」認證的貓咪行為諮詢師,專精於貓咪行為解讀,幫主人以「貓式思考」了解愛貓為何這樣做。著有《秒懂貓咪》等書。FB:貓咪行為諮詢醫師 林子軒醫師(記者沈昱嘉/攝影)

「喵嗚~我在撒驕你懂不懂啊!」(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