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這些人≠暴力!別讓誤解的恐懼 成為他們世界的加壓器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6/28 08:00

謠言3:精神疾病控制是自制力或意志力不夠的問題?

解答:錯!精神疾病是生理疾病,與自制力或意志力沒有關聯。

有些人會對精神疾病的患者說「你就想開一點」、「不要想那麼多」之類的話語,認為可以幫助精神疾病的患者克服病情,重拾正常生活,然而這些在邱于峻醫師聽來是不可思議,邱醫師提到,精神疾病是生理疾病,病因是腦內分泌神經傳導素的失調,包含多巴胺、血清素、腎上腺素等,導致病症產生,完全無法透過自制力或是意志力來加以康復,必須透過藥物治療,先使症狀緩解,再輔以復健、職能治療、個別或團體治療等方式協助患者回到正常生活;邱醫師說,對精神疾病患友建議以意志力或自制力克服障礙,就像是對骨折病患說「你自己想一想,骨折就會好」或是對有高血壓的人說「不要去想血壓,血壓自然就會降下來」一樣。

對精神病友說:「你就想開一點」等同對高血壓患者說:「不要想血壓,血壓自然會降下來」。(記者陳宇睿/攝影)

謠言4:精神疾病等於卡到陰?

解答:錯!精神疾病是生理疾病,尋求民俗療法反而延誤病情。

在台灣常會見到罹患精神疾病時,家屬第一步先去求神問卜,尋求解方,持續以「卡到陰」的民俗療法處理。

邱于峻醫師提到,從臨床上來看,精神疾病拖延越久就醫,癒後的效果也越差,因此精神疾病越快就醫越好;而進行民俗療法最大的狀況,就是導致患者的症狀拖延,當症狀持續越久,恢復所需的時間就越長,有些症狀嚴重的精神疾病,拖越久,退化受損的現象越嚴重。邱醫師也呼籲,得到精神疾病不代表你是壞人、或是不好的人,而是代表你生病了,是個一般需要被醫療協助的人,與其他病症無異,儘快就醫,接受治療,才能重拾正常生活。

得到精神疾病應儘早就醫,切勿執意以民俗療法處理,以免延誤病情。 (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