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撇步】拯救膝關節 擺脫疼痛有「膝」望

2019/06/16 05:30

林宗慶/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圖片提供/林宗慶)

記者賴鵬翔/報導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推估有350萬人飽受膝關節疼痛之苦,相當驚人!本期帶讀者擺脫膝關節炎威脅,讓復健科醫師教大家如何趁年輕時提早做好膝蓋保養,積極訓練腿部肌肉、提升肌耐力,預防膝蓋疼痛!

達人出列

林宗慶/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國防醫學院畢業、師大運動科學研究所畢業,現為適健復健科診所主治醫師兼副院長、兼任亞東醫院主治醫師,曾任台北榮總、台大醫院等醫學中心復健科主治醫師。

膝關節問題 年長者與年輕人不同

現代人長壽,一生當中幾乎不可避免面對膝關節的退化問題,膝關節保養建議從年輕就該開始,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林宗慶醫師表示,近年來膝關節退化年輕化,膝關節的問題又可分成發生在關節外與關節內。造成關節外的膝蓋疼痛問題,包括肌腱與韌帶受損,原因可能是過度使用膝關節、體重過重、運動傷害或姿勢不良等,常出現於年輕人或中壯年人。而關節內造成膝疼痛的問題,大多數則屬於軟骨、半月板或其他軟組織的受損,成因多是年長而長時間使用造成膝關節耗損、老化因素、受傷未癒等問題,較常出現於年長者或有慢性膝關節問題的人身上。

一不對勁馬上就醫 勿推拿解決

林宗慶醫師說,膝關節問題最常紅腫熱痛與膝關節有僵硬感、活動時出現怪聲,建議只要不對勁即需就醫檢查,不要自行找民間推拿師解決。在治療上,醫師會先透過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必要時進一步安排X光影像檢查或超音波檢查確定病因,再根據病因去實施藥物、復健物理治療或護具保護,嚴重者也可透過注射治療(如玻尿酸)改善。

運動+正確姿勢 保護膝蓋

要保養好膝蓋,林宗慶醫師補充,除了持續而規律的有氧運動,也要加強膝關節附近肌群的訓練,包括股四頭肌、髖關節訓練,甚至軀幹肌群的核心訓練都相當重要。另外,喜好重訓的人更要格外注意姿勢正確、強度適中,運動前後的拉筋伸展也都十分重要,肌力訓練不只保養膝關節,也能讓運動時的動作更穩定正確。林宗慶醫師說,除了規律運動及體重控制,不良的姿勢包括翹腳、久蹲、久跪或不良習慣如愛坐矮板凳、過度登山運動、突然的激烈運動、長時間穿高跟鞋等都對膝關節有害,不可不慎。

3種食物補膝蓋!

1.奶蛋魚肉:林宗慶醫師說,要保養膝蓋就要減少肌肉流失、肌少症發生,營養均衡並補充優質蛋白質,就是最好的方法,也可補充富含小分子胺基酸的營養品,調節蛋白質的合成速率與增進肌肉生長。

2.魚皮、豬腳蹄筋、木耳等富含膠原蛋白的食物:除了維持肌力,讓膝關節潤滑度更佳,減少關節磨損。

3.含葡萄糖胺的營養補充品:葡萄糖胺是一種身體自然產生的潤滑劑,是以具有黏度的黏多醣成分存在於人體軟骨與結締組織處,也是形成軟骨細胞最重要的營養素之一,隨著年齡增長容易缺乏,而影響關節內細胞的新陳代謝,因此林宗慶醫師建議可多多補充。

保持姿勢正確是保護膝蓋的方式之一,圖中翹二郎腿的姿勢最好少做。(記者陳宇睿/攝影)

吃富含豬腳蹄筋的食物,可以補膝蓋。(本報資料照)

要保養好膝蓋,林宗慶醫師建議要持續而規律地執行有氧運動,且越年輕開始越好。(記者陳宇睿/攝影)

膝關節最常出現的症狀是紅腫熱痛與膝關節有僵硬感、怪聲,林宗慶醫師建議不對勁就需要馬上就醫。(本報資料照)

只要膝蓋一有狀況,就應該馬上救醫。(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