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孝親出國開心玩】有「輩」而來!達人教你帶長輩出國自助

2019/04/07 06:00

帶長輩出國自由行,有許多眉角要注意!(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達人出列

943/旅遊作家。旅遊作家943(諧音:就是省),立志推廣超值旅行,親身實驗用旅費不到40萬元,造訪100多國,除了旅遊超省之外,也會帶家中長輩赴國外旅遊,經驗豐富。FB︰943就是省的超值好康分享團

謝德璋/台灣銀髮族總會理事長。具有藥師資格,成立連鎖藥局品牌後為回饋社會,擔任台灣銀髮族總會理事長,總會成立目的以「自助助人•自勵勵人」之精神,充實會員生活內涵,分享經驗及心得。

出國自由行正夯 長輩愛遊日英法

根據綜合旅遊服務網站Expedia的「2018 台灣旅客旅遊規劃行為調查報告」指出,約有50%的國人出國採自由行,顯見自由行已成出國首選。而許多人可能也想帶著長輩一起出國自由行,但要帶長輩出國,有些眉角須注意。

台灣銀髮族總會理事長謝德璋與旅遊作家943異口同聲表示,近年最受長輩歡迎的亞洲國家是日本。943表示,日本的風土民情與治安是許多長輩認可與習慣的;謝德璋補充,日本為高齡化國家,公共建設多有針對老年人所設計,例如地鐵站有電梯供長者上下樓。而歐美國家中,謝德璋與943都認為英國和法國是首選,因為其符合長輩典型的「歐洲印象」,人文、自然景色應有盡有,且台灣皆有航班可直達。

行程留休息時間 睡房建議分開

943提到,帶長輩出國不要安排「趕鴨子」的行程,因為這樣雙方都會很痛苦, 943也分析長輩的出國心理,因為沒有年輕人的「打卡」需求,只要提供「我到了國外」的感覺即可,景點數量更不是重點。謝德璋也提到,行程不宜規劃得太緊密,最好安排適當的休息、如廁時間;943舉例:「原本預估30分鐘的移動距離,當帶長輩同行時,可能就要規劃45分鐘。」

帶長輩出國時,同房與否也是問題。943的建議是分房,因為年輕人與長輩的生活作息不同,但943會在進房休息前,先告知早餐供應及隔天出發的時間,方便長輩自行拿捏。謝德璋也贊同分房的安排,不過他也提醒,若是長輩有輕度照護需求(例如上下床須攙扶或手腳較不靈活者),則還是同房較為妥當。

帶妥感冒腸胃藥 備齊連絡手機

943與謝德璋都提到,目前國內保險業者所提供的旅遊平安險都已相當完善,涵蓋了不便險與醫療險,若有特殊需求再加購即可。關於旅遊常備用藥,謝德璋建議可帶感冒藥與腸胃用藥,不舒服時可先服用,但若吃過藥後無改善或惡化,就須去當地醫院就診。此外,也可以攜帶維他命B群,因為能協助身體舒緩和幫助睡眠休息。

出國自由行最怕走散、走失,現在許多長輩也開始使用智慧型手機,943與謝德璋都建議不要省下小錢,一定要幫長輩備好當地可上網的手機sim卡,一旦失散了可以相互連絡。

謝德璋/台灣銀髮族總會理事長。 (圖片提供/謝德璋)

943/旅遊作家。(圖片提供/943)

英國或法國是許多長輩在長程國外自由行的首選,圖中為法國巴黎凱旋門。(記者吳書緯/攝影)

日本是許多長輩在短程國外自由行的首選,圖中為日本東京鐵塔。(記者吳書緯/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