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味亞洲蔬食尚】台北‧鈺善閣 「日」食雅致藝蔬品

2019/03/23 06:00

圖由左上順時針方向為焗烤雙珍、胡汁猴排、食養蒸物、竹香賜煲/1,298元鈺饌套宴(共9道)中的菜色。店家特別推薦鈺饌套宴中的4道佳餚,「焗烤雙珍」以焗烤田螺的做法,將蒟蒻、茭白筍、杏鮑菇3種食材鋪上起司焗烤製成,若不吃奶製品還可換成日式米味噌醬,一樣濃郁好吃。而主餐「胡汁猴排」猶如漢堡排的口感,讓客人吃也吃不膩。「食養蒸物」則是1道創意料理,先將芋頭切塊、過油後炒成泥狀,吃起來像是古早味的「芋粿巧」,入口即化又有芋頭顆粒。「竹香賜煲」是素的魚翅羹,內含金針菇、大白菜、香菇等,有傳統白菜滷的味道。

記者賴鵬翔/報導

從事素食餐飲30幾年的鈺善閣創始人陳健志董事長,在2004年於台北創立鈺善閣總店後,也在台中、高雄、海外的四川成都相繼設立3家分店。董事長特助鄭恩淇表示,董事長父輩是高雄旗山人,之所以從事蔬食產業,源於某年董事長的父親上山載竹子時不慎發生意外受重傷,董事長的奶奶為此虔誠發願終身吃素,原本無法醫治的傷口竟然慢慢癒合好轉。此後全家開始吃素,也都不從事跟葷食有關的行業,加上董事長喜歡日式料理的精緻感,故選做日式懷石蔬食料理。店內裝潢為充滿禪意的高雅空間,以日本進口的大蘆葦草環繞;1樓大廳設計挑高,讓客人一進門沒有壓迫感,餐廳還另設置隱密包廂,讓客人享有隱私不被窺探的安心氛圍。

鈺善閣主要提供量少精緻且擺盤藝術化的蔬食懷石料理,點餐可再調整蛋奶素或是全素食,懷石套餐菜色有9道菜,從前菜、冷盤、主菜、配菜、季節湯品、甜點、水果等依序上餐,菜色會隨季節時令進行調整,讓客人吃到當季的新鮮蔬果料理。鄭恩淇說,店內的人氣主餐「胡汁猴排」,挑選品質上乘的猴頭菇用活水沖刷,去除菇的苦澀味,再用主廚秘製的香料幫猴頭菇「按摩」,除了增加口感彈性,也讓香料滲透入味,接著以慢火煎10~15分鐘做成排餐,口感外酥內軟,最後淋上主廚自製黑胡椒醬,香氣獨特濃郁。除了個人懷石套餐,還有養生蔬食鍋物,像是選用台灣特有種真菌的牛樟芝國寶鍋,也是值得品嚐的特色蔬食。

DATA

鈺善閣台北店︰

(02)2394-5155。台北市中正區北平東路14號1樓。11:30~14:00(13:30最後點餐)、17:30~21:00(20:00最後點餐)。無低消、加收10%服務費。接受電話與網路訂位,餐點菜色會依季節做變動。FB︰鈺善閣.素.養生懷石 台北店。官網︰https://www.yu-shan-ge.com.tw

彩蝶飛舞/1,998元鈺善套宴(共9道)中的冷前菜。內有蕈菇玉米糊、煙燻鮭魚蒟蒻、甜菜泥與紅白藜麥,還有用台灣紫高麗菜配上香料做成的英格蘭醃菜,醬料則搭配以醋製成的素食魚子醬、洛神汁和煙燻羅勒油,主廚陳又銘將宛如藝術品般的甜點與鹹點,同時呈現在冷盤各個角落,可以一次嚐到多種口味,美味又好看。(記者陳宇睿/攝影)

主廚陳又銘對於懷石料理有著極大的熱情,不只注重餐點口感,在擺盤視覺上也十分用心經營,色香味俱全。(記者陳宇睿/攝影)

除了注重餐點精緻度,店內裝潢為和風高雅的氣氛,台北店的用餐空間特別用日本進口的大蘆葦草環繞,設計成充滿禪意的意境。(記者陳宇睿/攝影)

XO醬炒飯/480元(左)、經典XO醬/480元。主廚精心研發的素食XO醬,用豆皮、蘿蔔乾、猴頭菇、杏鮑菇調味炒製而成,做成特製的XO醬炒飯,帶點香辣味,吃起來十分過癮。鄭恩淇補充,XO醬的口味連不吃素的客人都很喜歡,不管拌麵拌飯都很好吃,甚至還有海外華僑回台時,特地來購買素食XO醬罐頭。(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