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網路謠言破解】吃米飯有學問

2019/03/09 06:00

五穀雜糧飯雖然比一般白米飯健康,但是容易脹氣的人還是不適合吃。(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賴鵬翔/報導

謠言1︰五穀雜糧比一般白米飯更健康,因此適合所有人吃?

解答:錯!像是患有腸躁症者、容易脹氣的人就不適合吃五穀雜糧。

雖然對於一般人來說,五穀雜糧比一般白米飯更健康,但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的腸胃科主治醫師梁凱舜表示,五穀雜糧並非適合所有人吃,像是患有腸躁症者、容易脹氣的人就不適合吃五穀雜糧。

梁凱舜進一步表示,五穀雜糧對於腸胃消化系統較弱的人來說,算是比較不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來源,所以如果本身屬於容易脹氣的人、或是有腸躁症的患者吃了五穀雜糧反而容易腸胃不舒服,因此並不適合吃五穀雜糧;另外,若五穀雜糧內含有小麥、大麥、黑麥還有燕麥成分的話,乳糜瀉患者(又稱穀膠過敏症)也不適合吃,可能會造成胃疼、腸胃氣脹、腹瀉等症狀,以上這些族群都較適合吃一般白米飯當主食。

謠言2︰糖尿病患者不吃米飯才能有效控制血糖?

解答:錯!糖尿病患者還是可以吃米飯,只是要注意不可過量,並且搭配蔬菜、蛋白質等均衡營養攝取。

腸胃科醫師梁凱舜補充,白米飯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並不是十惡不赦的食物,許多糖尿病患者道聽塗說,以為吃白米飯會讓血糖飆高,但其實這是迷思,只要依照醫師建議的醣類(碳水化合物)攝取量,注意不要過量,適量吃白米飯是沒有關係的。

醣類約佔每天熱量的50~60%,醣類一般常吃的是米飯,無論是白米飯、糙米飯或是五穀飯,都有延緩升糖的能力,但仍注意要適量,另外是蛋白質、脂肪、醣類要均衡,並且注意每餐食物分量及熱量要維持穩定、不要暴飲暴食,多吃蔬菜與適量的水果、不喝含糖飲料,才是控制血糖的方法。

謠言3︰吃隔夜飯會致癌,不能再吃?

解答:錯!目前並沒有吃隔夜飯會致癌的醫學相關證據,吃隔夜飯不會致癌,但可能有衛生問題。

楊氏診所的楊名錦醫師說明,坊間不少關於隔夜飯會致癌的謠言,但是目前沒有科學根據證實隔夜飯會致癌,隔夜飯雖不至於致癌,但反覆加熱除讓口感較差,抗氧化營養素也較易流失,建議在吃隔夜飯時可搭配黑棗、奇異果、芭樂、柳丁等富含抗氧化物質的新鮮水果一起食用,更可增加膳食纖維量及飽足感。

另外,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的腸胃科主治醫師梁凱舜補充,隔夜飯因為已經放過夜,在台灣濕熱氣候下,容易有細菌、微生物滋生等衛生問題,吃了隔夜飯有可能會造成腸胃不適,一般還是建議吃新鮮白米飯較為恰當。

謠言4︰為避免孕期過胖,孕婦不要吃米飯?

解答:錯!孕婦在孕期時還是可以吃白米飯,但是仍要適量攝取為佳,且反而要少吃麵包、蛋糕、甜點等含糖的精製澱粉類食物。

楊名錦醫師補充,孕媽咪需要從米飯中取得多元營養素,僅用孕婦保健食品並無法取代天然食物的營養,因此白米飯、五穀飯的攝取都相當重要,且要少吃麵包、蛋糕、甜點等含糖的精製澱粉類食物,因比起米飯,這類精製澱粉反而更容易讓體重遽增,如果怕孕期過胖,可以調整用餐順序,先吃蔬菜與肉類,再吃飯,以穩定控制體重。

另外,楊名錦也建議,除了正餐之外,晚上盡量不吃宵夜、點心,才能有效控制孕期體重不過胖。腸胃科醫師梁凱舜則補充,孕婦很需要蛋白質的營養攝取,因此孕期可以多吃蛋白質類食物。

隔夜飯到底可不可以吃呢?(本報資料照)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白米飯嗎?(記者陳宇睿/攝影)

楊名錦醫師表示,孕媽咪需要從米飯中取得多元營養素,因此還是可以吃白米飯。 (本報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