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百工心面貌】竹筊師傅 完美弧度「筊」待神意

2019/03/09 06:00

黃奕薰 /65歲。43年次的黃奕薰,原從事寺廟建築工程與雕刻裝潢等工作,偶然發現中國製筊杯品質粗糙,為此,他決心自學鑽研製作傳統竹筊杯,經過多年摸索與數百次失敗經驗,才做出看似農曆初八月亮形狀的完美弧度,這一做就超過20年,也是目前台灣極少數會製作竹筊杯的職人。(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王姝琇/報導

廟宇裡此起彼落的擲筊聲,伴隨著信眾口中的唸唸有詞,筊杯成為人、神互動不可或缺的工具。製作傳統竹筊的達人黃奕薰,堅持依循古法製作筊杯,期盼這傳達神意的藝術產物能代代相傳!

筊杯是道教信仰中尋求神靈指示的儀式道具,但現代人或許早已忘卻,傳統筊杯其實是由竹頭(竹根)做成,其中更蘊藏許多學問。至今仍堅持依古法製作竹筊的師傅黃奕薰提及,筊杯是神意傳達的信物,而將竹筊杯供奉於神桌前,則有警惕世人凡事要「留德(取『竹』字台語諧音)」之意;此外,竹子生長時有聚集叢生的特性,竹頭一個個盤根錯節,因此又有「百子千孫」的寓意,黃奕薰說:「竹子1天能長60公分,但能做筊杯的竹頭得是老竹,要形成一大串竹頭少說也要40、50年,這樣有靈性的竹頭製成筊杯才能傳遞神旨。」而1個竹頭可做1副筊杯。

做1副竹筊 至少2年

黃奕薰每週都親赴台南山區遍尋老竹,有時也無功而返,這天黃奕薰扛著剛挖回的竹頭,踏進工作室熟稔地修剪多餘的枝芽與根系,他說:「竹筊杯大多用『刺竹』竹頭製作,其需表皮粗糙、質地兼具硬度與韌度,擲杯時才能有好的彈跳又耐磨損。」竹頭去除枝芽後表皮得經日曬1個多月,待7分乾時再剖開,接著續曬1年才能開始修磨筊身,經定型、拋光、上護木油等步驟,到完工少說也要2年,若大竹頭則要5、6年,過程中還得淘汰劣質的。黃奕薰表示,竹頭經日曬、雨淋、風吹、凍露水,在曬乾與陰乾過程交替中會增加堅韌度,若以機械脫水烘乾,成品很快就會龜裂,甚至吸潮長黴;此外,成對的筊杯須為同一竹頭製成,不能隨便湊對,黃奕薰說:「它們有對稱的紋路,也有同一靈性。筊杯內側呈現出月彎形纖維紋路,而製作筊杯最難就在於依其自然紋路取其形,每副都是獨一無二。」

仔細看,每個筊身都有著大小不一、自然生成的圓形烙印「芽眼」,同1顆竹頭做成的竹筊,左右相加共7顆芽眼稱之「七星筊」,相當罕見,常用於開廟門儀式,還有10顆芽眼的謂之「十全十美」,有人喜歡芽眼突起的「連綿不絕」,有人喜歡芽眼內凹的「藏金聚玉」。黃奕薰說,過去曾看業者為圖方便左右筊杯隨便湊對,還有將質劣的「芽眼」磨去再填其他物質磨平販售,他感嘆:「這樣的筊杯要如何與神明互動,人神溝通不靈啊!」

不為賺錢 盼延續傳統

雲林北港朝天宮供奉的那對40公分大竹筊杯,正出於黃奕薰之手,現今也有人將竹筊杯視為藝術品收藏,亦用於民宅鎮煞。面對中國木筊傾銷,台灣傳統竹筊文化工藝逐漸消失,是黃奕薰最擔憂的,他說:「做竹筊杯不是要賺大錢,也無法賺大錢,而是善與德的傳遞,也期盼能遇見有緣人逗陣來延續竹筊的傳統。」

DATA

船嘉寶神筊工作室:

(05)380-5396。0935-713-016。嘉義縣六腳鄉豐美村200號。參觀或訂購竹筊杯皆採預約制,需3日前電洽。FB︰黃奕薰(船嘉寶)

從竹頭到成為完整的竹筊,至少需要2年。(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