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為副不仁》

2019/03/02 06:00

《恭喜八婆》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27,導演:彭浩翔,演員:梁詠琪、陳靜(圖片提供/華映)

喂~夫人

劇情大綱:

美國史上最具實權的副總統迪克錢尼(克里斯汀貝爾飾),一路從白宮幕僚逐漸爬上權力頂峰,並成為全世界最有權勢的人之一:美國總統小布希(山姆洛克威爾飾)的副手,而他從中推動的政策重塑了美國,並影響我們身處的世界……。

評分標準:滿分5顆★,☆為半顆星

喂~夫人

真實身分: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影評:★★★☆

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

客座影評/闕小豪,

影評:★★★☆

2003年自行架站後開始從事寫作生活,至今文章超過4,000篇,近年以電影文章為主。

https://char.tw/

時常為詮釋角色改造身形的克里斯汀貝爾,再次增肥20公斤演繹於2001~2009年間擔任美國副總統,且被普遍認為是美國歷史上最具實權的副總統迪克錢尼,雖未能拿下此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但其呈現仍被認為是「神還原」。

爭議政治題材 男主角可圈可點

雖然客座影評闕小豪認為奧斯卡素來青睞為戲犧牲、進行形象與口音還原的演員,而這次克里斯汀貝爾並未有特別的突破,只能算是恰如其分,不過夫人仍覺得原就以演技著稱的克里斯汀貝爾,仍將錢尼從最初的窩囊駑鈍到從政後逐漸膨脹的野心,以及自認無所不能而插手各項事務的變化,清楚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不過闕小豪也特別提醒觀眾,「政治題材電影原就有特定受眾,大家對它的喜好可能很極端,本片在美國上映時也有引起爭議,例如片中將小布希形塑得容易被操弄、十分無能,就支持或反對他或其政黨的民眾來說,也會有不同解讀,還是建議大家勿將本片過度當成史料電影來看,因為雖然導演表示有盡力還原史實,但仍可看出不少推斷性的內容。」

快節奏敘事 觀眾須專注

導演亞當麥凱先前在描述金融危機的電影《大賣空》中,以夾雜部分歷史畫面快速交代時序,與片中角色打破第四道牆(直視鏡頭直接對觀眾說話)的演繹方式,和以淺顯易懂的譬喻說明專有名詞的手法,這次也再現於《為副不仁》中,闕小豪表示:「本來某種創意或拍攝方式就是首次看到時最驚豔,也許曾看過《大賣空》的觀眾會覺得少了點新鮮感,不過在一致的風格中仍有些許不同,如《大賣空》有許多名人客串,打破第四道牆的手法也運用極多,但這兩點在本片比重就較低,不變的是電影節奏仍偏快,觀眾必須非常專注才不會錯失細節,如果並非長期關注美國政治、戰爭或能源等相關議題的人,亦可能無法領會片中某些諷刺性的內容。」

善用譬喻 畫面相互呼應

無論本片紀實程度高低,夫人認為至少它將看似虛位的副手為集中權力所做的各種推動,呈現得頗有趣味,尤其是巧妙運用譬喻這塊,例如在錢尼以退為進說服小布希下放權力給副總統時,電影在兩人用餐對談中穿插釣魚畫面,以魚兒逐漸上鉤呼應錢尼的計謀達成,闕小豪認為:「這樣搭配畫面對照的情境模擬,會比單純把譬喻放進對白中更有趣味,也能讓原本可能較複雜的內容更容易被觀眾理解,能幫電影加分。」

再HOT兩片!

證人

上映時間:2/27,導演:李翰,演員:鄭雨盛、金香起,夫人影評:★★★☆

劇情描述鄭雨盛飾演的昔日人權律師,為償還父債、追求成功而加入著名事務所,並受雇為1名殺人嫌犯辯護,該案件唯一目擊證人是由金香起飾演的自閉症少女。片中金香起盡力揣摩自閉症患者的小動作與情緒,她與鄭雨盛從建立互信到信任破滅,最後重拾情誼的轉折,也左右了案件判決,走向雖不出意料,但也讓觀眾意會到,人生最重要的往往不是物質。

恭喜八婆

上映時間:2/27,導演:彭浩翔, 演員:梁詠琪、陳靜,

夫人影評:★★★

描述8個閨密在通訊軟體組成「八婆」群組,但因彼此恩怨與生活改變,群組再無對話,某日其中一位成員誤將女魔頭上司冰在冰箱的母奶加進咖啡中用掉,為保住飯碗,她只好求助群組友人幫忙,希望在颱風來襲前完成母奶頂替任務。雖是荒謬喜劇,但也點出現代科技發達、人情卻逐漸疏離的現象,並融入熟悉的網路笑料,諧謔地提醒大家誤會「宜解不宜結」。

《證人》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27,導演:李翰,演員:鄭雨盛、金香起(圖片提供/甲上)

《為副不仁》電影資訊,上映時間:2/27,導演:亞當麥凱,演員:克里斯汀貝爾、艾美亞當斯、山姆洛克威爾(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為副不仁》電影劇照。(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為副不仁》電影劇照。(圖片提供/車庫娛樂)

此回由喂~夫人(圖上)及闕小豪共同對談分享。(圖片提供/闕小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