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4愛收藏】楊凱麟收藏老燈具,「盞」現時代光影

2019/02/17 06:00

雖然老燈具的燈泡座較少見,但仍不難買到轉換頭來搭配現今的螺旋燈泡。(記者李惠洲/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在台灣照明較被人們所忽略,而楊凱麟在法國求學期間,了解照明之於生活的重要性,回國後開始收藏燈具,每一盞燈的背後都是一個故事。

收藏王:楊凱麟,收藏時間:10多年,收藏數量:約50件。

簡介: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跨域研究所教授,嘉義出生,研究文學、藝術與當代法國哲學,曾旅居法國10年,獲得巴黎第八大學哲學場域與轉型研究所博士學位,返台後鍾情古老物件,著有《發光的房間》與《祖父的六抽小櫃》等收藏相關書籍,並參與寫作團體「字母會」。

北藝大教授楊凱麟收藏了許多台灣老家具以及老物件,曾經以「台灣民藝」為主題出版了著作,但對他來說,「燈具」的收藏卻是「一盞」難題。

台灣對燈具不講究 能照明就好

楊凱麟提到,不是台灣人不用燈,而是台灣人對於燈具不講究,他舉了電影「悲情城市」的一幕為例,當空襲警報解除,陳松勇點開的那盞燈,只有燈泡接著燈座與電線。

台灣日常生活空間中,對於照明仍是停留在照亮的層次,楊凱麟觀察到許多人的家中照明,就像辦公室使用日光燈管一樣,呈現一種慘白的光明,忽略了光線明暗襯托的層次,而在楊凱麟的收藏過程中,遇過的台灣老燈更只有牛奶燈與盤燈。因此,他在收藏台灣民藝品的同時,也另闢蹊徑收藏起老燈具,並以20世紀上半葉歐美生產的工業燈具為大宗。

歐美工業經典設計 關節是亮點

他聚焦在20世紀上半葉的原因,在於這是電燈開始大量工業化生產、普及的年代,當時燈具的品牌雖不多,卻多具有設計感和個性,能夠流傳至今的燈具,更是設計史上的經典,甚至其概念和精神依舊被當代設計師所致敬。像是我們到IKEA買燈具時,仍會發現老燈具的身影在這些新品上。

而在20世紀上半葉的燈具之中,楊凱麟專注於工業燈具的領域,因為這代表了燈具走向個人化的發展,從「照亮室內所有的空間」,轉變為「照亮工作者的工作範圍」,燈光變得需要集中、長時間使用,所以設計上會特別強調耐受性,還有需要能適應各種工廠環境的巧思。特別是燈具的「關節」設計,就像是人體關節一樣,可以讓燈罩自在地調整高低與方向,讓燈光聚焦在特定處;不同盞燈具之間,也可以透過關節組合或是連結,像是組裝樂高積木一樣,拼湊出創新以及符合當代使用需求的燈具。

收藏從法國入手 建議新手網購

楊凱麟收藏燈具並不是在法國留學的期間,他笑著說「那時候哪有錢」,反而是近10年。由於他本身研究當代法國哲學,學成歸國後多有機會前往法國,許多的老燈具就是趁這時入手。多年往來法國買燈的過程中,楊凱麟印象最深刻的是位來自法國第戎(Dijon)的老先生,在與這位老燈的專業賣家「交手」的過程中,楊凱麟見證了一盞盞廢棄燈具,透過巧手的拼湊組合而一一重生。

楊凱麟建議新手,在ebay等拍賣網站上,老燈的價格與品項都相當透明,可以貨比三家不吃虧。若是覺得語言有隔閡或跨國寄送有風險,近年國內也有專門進口的骨董店在販賣燈具,但價格相對高出許多。

老燈具使用須知

許多老燈具由於已有超過半世紀的歷史,當年的電線外皮多半都已脫落,如果直接使用會有漏電風險,因此楊凱麟建議可以更換電線,同時將插頭一併換成台灣式2片扁腳的插頭,減少需要使用轉接頭的機會;另外,歐美老燈具多是使用B22型的螺旋燈泡座,在台灣雖然並非常見,但仍可在電料行買到轉換頭,老燈具也就能裝上目前台灣通用的螺旋燈泡。

法國R.G Levallois烤漆廠工作燈

R.G Levallois是1940年代法國工業燈具品牌,碩大的燈具裡裝了7顆燈泡,當年內裝水銀燈泡而有熱力烘乾汽車烤漆的功能,楊凱麟從法國「扛」回台灣後,換上了鎢絲燈泡,避免坐在燈下卻被「烘熟」。

英國Mek-Elek工業壁燈

來自工業革命發起國的工業用燈,其關節以雙螺絲齒輪關節運作,對於一般人來說,最容易辨認的特徵是鮮豔的琺瑯烤漆燈罩,配上方形鐵管的支架,楊凱麟表示這反映當時重工業的硬派風格。

法國Jielde老燈

這是法國工業燈具中最經典的款式,自1950年代問世以來,基本構造未曾改變,楊凱麟收藏的這盞燈就是問世初期的產品,Jielde老燈的特徵是球形關節,並且為了適應工廠的作業環境,還將電線封藏在圓管中。

台灣牛奶燈

楊凱麟提到,牛奶燈是遙想日治時代氛圍的主要符號,現今的懷舊餐廳仍常會吊牛奶燈來照明,其燈罩是薄脆帶著些許透光的玻璃,點燈後會使室內沉浸在光暈中,有別於現代燈具的冷硬強光。

美國O.C. White老燈

O.C. White是美國老燈的代表品牌,19世紀末就已問世,O.C. White老燈最吸引人的就是獨特的8瓣花朵旋鈕關節,除了造型特別外,亦能夠將鐵管紮實地旋緊,楊凱麟說光是單個8瓣花朵旋鈕關節,有時候價格就會超過150美金。

美國Edon老燈

這款老燈最動人之處,就是3組同心圓盤關節,圓盤本身由凹凸不同的2圈同心圓所組成,構件組合不需要有螺絲卻能造成機械阻力,讓燈具能夠輕鬆的上下彎折。

美國軍用探照燈

燈上漆有美國軍隊的字樣,推測是拆自軍艦上的軍用品,用來在黑夜中將燈光投射向遠方,還有軍事測量腳架做搭配。當今Loft風格的居家裝潢,也經常使用這種巨型探照燈做為妝點元素。

英國Mek-Elek工業壁燈(記者李惠洲/攝影)

美國軍用探照燈(圖片提供/麥田出版)

美國Edon老燈(記者李惠洲/攝影)

美國O.C. White老燈(記者李惠洲/攝影)

法國Jielde老燈(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牛奶燈(圖片提供/麥田出版)

對楊凱麟而言,燈不僅是單純的「照亮」,而是融合了光與影的調配。(記者李惠洲/攝影)

老燈具的電線經常已經破損,因此楊凱麟建議直接更換電線、插頭。(記者李惠洲/攝影)

法國R.G Levallois烤漆廠工作燈(記者李惠洲/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