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戀戀咖啡香 舞鶴 》醉咖啡醉茶 一次滿足

2019/02/10 06:00

陳韻庭是舞鶴茶園的媳婦,種茶也種咖啡。(記者花孟璟攝)

《達人推薦》

姓名:陳韻庭

職業:咖啡農民

推薦原因:

陳韻庭是舞鶴茶園的媳婦,種茶也種咖啡,日日接受瑞穗美景薰陶,更鑽研咖啡處理,2017年獲得花蓮縣咖啡評鑑金牌,她希望讓更多人認識花蓮的好咖啡!

■記者花孟璟/報導 ‧ 攝影

既是茶鄉也是咖啡鄉!花蓮瑞穗鄉舞鶴就是這麼奇妙的地方。在台灣,一般賣咖啡就是純賣咖啡,但舞鶴台地是「蜜香紅茶」、「舞鶴咖啡豆」齊名。北緯23.5度線經過,氣候條件適合栽種咖啡及茶葉,為了讓小綠葉蟬在茶葉上叮咬使茶葉產生「蜜香」,這裡種的茶跟咖啡都不用農藥,春節全家來到瑞穗,愛喝茶的長輩、喜歡咖啡的年輕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最愛。

1930年代,日本人國田正二將阿拉比卡咖啡引進舞鶴,還有歷史公園可供憑弔;戰後咖啡被人遺忘,農民改種茶葉,20年前因台灣人開始愛咖啡,茶農們找出早年阿公阿嬤時代種植的老欉咖啡,啟動「咖啡文藝復興」,因此舞鶴台地幾乎每一家茶園同時也是咖啡園。

沿著台9線爬坡上舞鶴,從東昇茶園、迦納納部落內的咖啡園、吉林茶園到舞鶴茶園公主咖啡等,雖不一定「裝潢美、氣氛佳」,但產地現烘現喝就是讚,每一家茶園都可走進去喝看看。

最有文青風的咖啡店「好茶咖啡工作室」,店主彭瑋翔同時是茶農、咖啡農,也是客家、阿美族混血,一進入店內就有兩隻可愛店貓迎接!彭瑋翔說,來這邊可以喝到蜜香紅茶、紅玉茶、金萱茶、柚花茶、烏龍茶、手沖的舞鶴咖啡,還可DIY檸檬酸柑茶,把茶葉塞進柑橘中,呈現天然果香。建議到舞鶴喝茶喝咖啡,可吃飽再去,茶園或咖啡館皆沒供餐。

《順道遊》縱谷賞油菜花

春節期間的花東縱谷,同時也是油菜花的季節,來到舞鶴喝完咖啡,沿著台9線續往南開,10分鐘就到玉里了。從玉里至富里鄉是縱谷米倉,二期稻作年底收割後,就種起大片的油菜花,春節是最佳賞花期,可拍到最美照片的地方在台鐵客城鐵橋,玉溪地區農會還爭取到農糧署補助,在客城鐵橋附近種植15公頃向日葵,歡迎大家來賞花!

《順道遊》牧場尋乳香

瑞穗鄉自豪的產業口號是「花香、乳香、溫泉鄉」,花香指的是每年4、5月文旦花開的季節,吸引許多自行車友特別選文旦柚園最多的193縣道富興至鶴岡段騎乘、聞花香。乳香就是牧場了,瑞穗有兩家觀光牧場,知名的「瑞穗牧場」在台9線上舞鶴台地前,開車依指標右轉,每年春節常常大塞車;另一家吉蒸牧場位於秀姑巒溪泛舟遊客中心旁,占地廣大且好停車,來此同樣可以喝牛奶,品嘗鮮奶饅頭、鮮奶麵包、純正鮮奶冰淇淋,吃鮮奶火鍋。

舞鶴國田正二開拓之碑。(記者花孟璟攝)

舞鶴的咖啡園以「森林咖啡」為特色。(記者花孟璟攝)

吉蒸牧場可以喝牛奶,品嘗鮮奶饅頭、鮮奶麵包、純正鮮奶冰淇淋。(記者花孟璟攝)

縱谷二期稻作年底收割後,就種起大片的油菜花,春節是最佳賞花期。(記者花孟璟攝)

舞鶴咖啡果實飽滿。(記者花孟璟攝)

到舞鶴可以同時喝茶、品咖啡。(記者花孟璟攝)

好茶咖啡工作室老闆彭瑋翔手沖咖啡,店貓蹲在櫃台監督「沖泡進度」。(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