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客庄漫慢遊》美濃 探尋人文.粄條飄香

2019/02/08 06:00

薑絲炒大腸。(記者黃佳琳攝)

《達人推薦》

曾宏智

美濃在地紀錄片導演、農夫

推薦原因:美濃是台灣客家六堆中的右堆,從清領時期迄今,一直保有豐富客家文化,加上富饒的農特產及在地美食,來高雄旅遊,絕對不能錯過這處保有濃濃客家人文風情的好所在。

記者黃佳琳/專題報導

美濃是南部傳統客家重鎮,不僅有豐富的人文,還有精緻的客家美食及限定農特產可以選購,農曆春節期間,不妨撥空從高雄市區上國道10號,不用一個小時車程時間,淳樸的客庄風情即可映入眼簾。

美濃冬天陽光普照、少雨,是橙蜜香番茄的主要產區,果肉多汁、口感香甜帶點微酸,是造訪美濃必吃的水果之一,農家近年也開放果園採果,讓遊客能下田採橙蜜香番茄,採多少買多少,市價每台斤約60至80元,好吃又好玩。

採完番茄後,肚子有點餓,驅車往美濃街區,隨處可見粄條店林立,美濃的粄條店每家各有特色,如果不知道選哪家,以美濃「粄條一條街」聞名的美興街上有多家老店和名店,不怕踩雷,放心進去點餐,乾炒粄條、客家小炒、滷豬腳、高麗菜封等各式佳餚,絕對不會讓人失望,點滿一整桌甚至花不到600元。

飽餐一頓,想消化卡路里,美濃湖是不可錯過的景點,佔地26公頃的美濃湖,是僅次於澄清湖的高雄市第二大人工湖,近年整治有成,高雄市政府在美濃湖畔興建環湖步道、觀湖平台、綠美化等,增添湖光山色,民眾可以散步其中,或是騎上腳踏車繞湖一圈,沒帶腳踏車也沒關係,周邊有出租腳踏車的店家可租借,還可以順道去美濃客家文物館,參觀客家先民的歷史演進和生活智慧。

順道遊1︰旗山老街

緊鄰美濃的旗山區,自清朝以來便官商雲集、繁華一時,更有「香蕉王國」的美譽,漫步在歷史與人文氣息匯集的百年山城老街,可欣賞巴洛克立面裝飾的紅磚建築與砂岩堆砌的石拱亭仔腳,其中多棟建築被指定為古蹟或文化資產,值得一一尋訪品味。

旗山有著各式著名傳統小吃及具在地特色的香蕉點心和冰品,都能讓遊客回味無窮。

順道遊2︰旗山糖廠

1909年創建的旗山糖廠,迄今逾百年歷史,早年旗山糖廠以品質精良的特製白糖聞名,隨著時代的演進,糖廠也從單純的製糖工業場地轉型為冰品、花卉及休閒的多元休閒園區。

位於旗山溪畔的旗山糖廠,廠區老樹成蔭、風景秀麗,規劃多功能廣場、溜冰場、小火車、自行車道等,適合親子共遊,糖廠的美味冰品千萬別錯過,玩累了可坐在大樹下品嘗各式清甜冰品,看著糖廠的文物介紹,放鬆壓力,趁假期沉澱心靈,充好電再出發。

旗山糖廠小火車適合孩童遊憩。(記者黃佳琳攝)

旗山老街的巴洛克式建築風情,散發優雅古典的氣息。(記者黃佳琳攝)

客家滷豬腳。(記者黃佳琳攝)

美濃客家文物館可以看到客家先民的歷史演進和生活智慧。(記者黃佳琳攝)

親子遊客能下田親採橙蜜香番茄。(記者黃佳琳攝)

美濃粄條。(記者黃佳琳攝)

美濃湖畔環湖步道、觀湖平台、綠美化工程等,增添湖光山色,民眾可以散步其中,或是騎上腳踏車繞湖一圈。(記者黃佳琳攝)

美濃湖是造訪美濃必去的景點之一。(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