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城市找樂子】台北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來一帖滋事分子的知識處方

2018/12/30 06:00

2樓的《大覺醒時代》特展,展示1920年代至1930年代之間,台灣的文學、戲劇、音樂與美術4大項的文化成就和發展軌跡。(記者陳宇睿/攝影)

記者吳書緯/報導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位在台北大稻埕,館址是過去的臺北北警察署,館內展示台灣新文化運動的軌跡,也復原日治時代警察局的拘禁設施,來這認識「台灣人」意識如何萌芽,以及前人追求自由平權的努力。

活在當代台灣,我們對於自己是「台灣人」的身分感到無庸置疑,但回望百年前的台灣島民,大多數人對於「我們是誰?」都還感到懵懵懂懂,更遑論當代人應有的智識俱缺。因此受到1919年中國「新文化運動」、日本內地「大正民主」兩波思潮影響,一群台灣知識分子於1921年在大稻埕成立「臺灣文化協會」,以「以助長台灣文化之發達為目的」對台灣社會進行啟蒙。

科技X新文化 聲光投影體驗歷史

這段被稱為「台灣新文化運動」的歷史,近來就在運動的發源地--大稻埕,有了專屬的紀念館,館內展示台灣新文化運動的歷程,以及前人在殖民統治下,爭取自由與平權的努力。除了靜態的展示外,參觀者可以在展間裡拿起話筒,聽聽館方以歷史人物為主角配音的歷史事件敘述;或是使用互動式螢幕,仔細查看台灣新文化運動的每個細節;甚至可以利用投影設備,將自己的身影投影嵌入當年的《台灣民報》頭版中,再用QRcode掃描到手機中留存。

舊場域X新文化 身歷其境感受威權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以落成於1933年的臺北北警察署為館址,建物使用當年最新式建築工法建造,外牆貼設當時最新潮的「抓紋溝面磚」,而在當年台灣人聚集的大稻埕興建1棟堂皇的警察局,無不有象徵殖民統治權威之意。

之後的政權也將這棟建築做警局使用,直到數年前警局搬遷至後方的新大樓,這棟建築開始了復原的工事,剝除「中華民國美學」的增建,回到日治警署的樣貌。走在紀念館內,可以感受到當年警署在空間設計上的威嚴,而日治時代設置的扇形拘留室與水牢,也開放民眾參觀,不妨走進其中1間拘留室,親身感受自由被限制的氛圍,並遙想前人為了爭取自由所要付出的代價。

DATA:(02)2557-0087,台北市大同區寧夏路87號,09:30~17:30,週一休館,免費參觀,2樓特展《大覺醒時代》,即日起~2019/6/23,官網:https://tncmmm.gov.taipei/

FB: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Taiwan New Cultural Movement Memorial Museum

再來一味,新芳春茶行

台灣新文化運動會以大稻埕為發源地,得益自清代末期大稻埕商業興盛所帶來的人文薈萃,其中「茶葉」佔有不可或缺的角色。新芳春茶行興建於1934年,是茶商王連河的起家厝,也是台北少數被保留下來的住商混合洋樓,歷經當地茶業興盛與衰蔽,現已修復並由屋主捐贈給政府規劃策展重現當年風華,走進這裡可一看當年茶葉的製作與交易,以及人們是如何在這個空間裡生活。

DATA:0923-613-316,台北市大同區民生西路309號,09:00~17:00,週一休,免費參觀,FB:http://www.xn - ygtp1tbkay43bnxtyvh.tw/5.html新芳春行特展

館內保留了過去臺北北警察署時期的「扇形拘留室」,警察只要站在「中央台」即可看穿全部拘留室的動靜。(記者陳宇睿/攝影)

新芳春茶行保留了大稻埕興盛時期的茶行光景。 (記者陳宇睿/攝影)

過去臺北北警察署的財產烙印,在館內部分木門上仍可看到。(記者陳宇睿/攝影)

有趣新穎的「AR歷史文化地圖」,用仿古的放映機瞄準地圖,就能看到大稻埕中台灣新文化運動的重要地點。(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