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千萬種故事】拉拉庫斯守護者 高英傑寫書銘記父親高一生

2018/11/03 06:00

高一生(中)一輩子為部落付出,曾參與二二八,白色恐怖時期遭誣陷成為政府槍下魂。(記者沈昱嘉/攝影)

記者劉珮芬/報導

著名鄒族音樂家高一生之子「高英傑」,近期出版新書《拉拉庫斯回憶:我的父親高一生與那段歲月》(拉拉庫斯為杜鵑山的鄒語,泛指北鄒族傳統領域),內容講述父親遭白色恐怖迫害及鄒族的文史記錄,期盼此書能讓後代子孫了解歷史。

高英傑/兒子

鄒族領袖高一生之子高英傑,曾任小學教師、主任,目前指導達娜伊谷歌舞團及新美國小之古謠教學,著有《土地族群親情——高一生歌曲和書信》、《嘉義縣鄉土DNA——鄒族戰祭》。

高一生/父親

著名原住民族教育家、音樂家、詩人,曾任警察、教師、吳鳳鄉(今阿里山鄉)鄉長等。參與228事件被捕,1952年的白色恐怖時期遭人告密、被政府以貪汙罪逮捕槍決,當時年僅46歲。

「目送下行(南下)列車,變成每個星期天的例行公事,希望見到父親的身影……雖然最後希望落空,但父親留給我的回憶,永遠烙印在我心中。」這是高英傑在書中寫下當時才12歲的他,期盼有天能再見到父親的心情。

現年78歲的高英傑,用他溫柔的聲調、緩緩道出從小到大的記憶,回想父親被捕那年,他在台中讀書,單純以為父親很快就會回來,沒想到2年後回到家鄉,看到的卻是一座墳墓。

由於父親被誣陷是「貪汙罪犯」,使得高英傑受到老師、同學排擠,即使取得教師資格,仍被家鄉的學校拒絕,只好長年在外縣市任教,期間也時常耳聞外界對父親的批評,儘管心裡難受,但個性內斂、脾氣溫和的高英傑,只是選擇一人靜靜地聆聽樂曲來排解心中的不甘與悲傷。

高一生獄中寫家書/願族人別出賣部落

高英傑從小在父親耳濡目染之下,喜愛音樂、樂於創作,談起最喜歡父親的哪首曲子,他不假思索地回答:「春之佐保姬!」這首曲子是父親在獄中因思念母親湯川春子所寫的訣別曲,每當聽到旋律響起,高英傑總是能被藏在裡頭的情意感動。

高英傑分享,父親雖身陷獄中,但從56封家書裡能看到對母親的安慰和孩子的關心,也不忘提醒母親要告訴族人如何栽種、防災等。父親的最後一封信寫道:「我的冤罪,以後會明白……。在田地、在山中,我的魂魄隨時陪伴,水田不要賣……。」高英傑相信,父親想表達的是「不要忘了我的魂魄」,也許亦可解釋為要族人「不要出賣部落族群」之意。

高英傑盼為父鳴冤/寫文記實留存文化

高英傑說:「其實我最難過的是族人對父親的誤會!」直到現在,或許「高一生」對許多鄒族人來說,仍是一位「評價兩極」的傳奇人物,他不希望連帶後代子孫對父親還持有懷疑心態,因此,高英傑在孩子們離家求學後,便開始提筆記錄關於父親與部落的文章。

2003年退休後,高英傑書寫不輟,內容不單圍繞在父親和白色恐怖,同時也整理出許多鄒族的傳統歌曲以及自己創作的童謠,加上鄒族的文化相關教材等,受到許多外界熱心人士的協助出版,如今集結成冊,希望兒孫能因此書明瞭「高一生」是他們應該敬重的名字,而鄒族的文化也是需要世代傳承的寶物。

給人印象十分親切、溫和的高英傑,談起過往記憶,彷彿歷歷在目、總能細細地描述當時景象。(記者沈昱嘉/攝影)

高英傑與家人跟著父親高一生走過白色恐怖時代,這段令人恐懼的日子,似乎未隨風離去。(記者沈昱嘉/攝影)

接受完整師範教育的高一生(中)畢業後投身族人教育、衛生、農事、經濟等改善工作,也創作歌謠教授學生。圖則為日治時期尋常小學畢業時的舊照。 (圖片提供/高英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