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路首映會】強檔新片《引爆點》

2018/09/01 06:00

《引爆點》電影資訊,上映時間:8/31,導演:莊景燊,演員:吳慷仁、姚以緹、尹馨、徐詣帆、陳以文(圖片提供/闊世電影)

◎喂~夫人

劇情大綱

漁民阿海(徐詣帆飾)被發現在一場大規模的抗爭活動中自焚身亡,這場由高雲縣縣長帶領的抗爭迅速成為媒體焦點,阿海也在輿論中變成英雄,汙染漁村多年的通聯石化因此遭到主管機關勒令停工處分。自焚案的主辦檢察官金敏照(姚以緹飾)不敢輕忽,法醫周建生(吳慷仁飾)解剖阿海屍體後發現諸多疑點,他進一步展開調查並挖掘出驚人真相……。

評分標準:滿分5顆★,☆為半顆星

喂~夫人,真實身分為生活週報記者魏妤靜。以霸氣形象與犀利言詞走跳江湖,得了一種不跑影展就掉漆、週末不看電影就憂鬱、進戲院不坐在中間左邊靠走道的座位就渾身不自在的毛病,最喜歡和讀者分享最愛片單與每週電影大小事。影評:★★★☆

半瓶醋,客座影評,影片導演、影評人、專職的剪接師與配音員,貓咪飼育的初學者。從2001年開始寫電影影評與遊戲評論。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VinegarFilmCafe。影評:★★★☆

以往國片不是沒有涉及政治的電影,也不是毫無懸疑片的問世,但同時放進政治、驚悚、懸疑與推理元素的電影,確實少見。

政治驚悚 觀眾齊推理

客座影評半瓶醋提到:「台灣常見的類型片是校園電影、陣頭片等,因為這是我們日常生活中較容易接觸到的,而政治懸疑驚悚片過去比較少的原因,是因為需要更大量、嚴謹的研究整理,像是法醫鑑識的技術背景、檢警辦案流程等,以往國片中即便有類似劇情,多半也是輕輕帶過。但本片編導卻很勇敢地選擇正面突破,在這方面刻畫不少,不論內容是否完全正確,但他們愈願意在技術面上盡力呈現,觀眾便更有跟著一起做偵探的代入感,同時也成為娛樂性所在。」電影從海上自焚案牽扯出政商勾結、環保議題、小人物悲歌等,案件看似多線,最後卻都如蛛網緊密相連。

層層利用 沒有誰是好人

本片雖在類型上尋求突破,但結尾時正義的一方妄想將所有事件攤開、藉由輿論扳倒政商勾結的巨大利益集團,讓夫人難免感覺有些理想化,尤其最後一幕工廠黑煙依然飄散的畫面與電影開頭一致,似乎也是暗示事情無法改變的枉然。半瓶醋說:「我覺得導演跟編劇都知道這類事情不可能如此容易解決,但我認為電影主軸在於從過程中發現『這世上所有人都在利用他人』,像金敏照雖然追求公義,但過去也曾犧牲掉自己與周建生的孩子,或像知道阿海自焚事件真相的村民,為求抗爭成功而隱瞞內幕,即便是周建生這個原本看似唯一超然的角色,也在失去關愛的人之後,越權調查甚至拖記者一起蹚進渾水之中,當你開始利用別人就失去了道德高度。」

服務劇情 劇本強過演員

男女主角戲分雖吃重,但演技表現場並不多,若真要說,反而配角如飾演阿海好友的陳以文,既有憨直的一面卻又為了抗爭成果去恐嚇他人,或像飾演阿海妻子的尹馨,帶有生活滄桑感的扮相讓人稍微留下印象。半瓶醋說:「本片的演員就是恰如其分呈現角色設定,像吳慷仁不是偶像型演員,外型較為貼近一般人,如果找個帥得沒天理的人來演,可能會讓人覺得有距離感、不真實,吳慷仁確實有演出溫室裡的菁英分子的味道,但你很難說他有突破以往的表現。即便是他後段有場哭戲讓人有記憶點,也是因為在劇情鋪陳下,觀眾從那些淚水中讀出許多意義,包含領悟了一切很難改變,或是發現自己終究失去原有堅持的客觀,也可能是因為失去愛人等,只能說電影主要優點在於劇本的完整。」

再推兩片!

粽邪

電影以台灣特殊喪葬習俗「送肉粽」為主題,儀式過程會舉辦法會並將上吊之人的繩索送至海邊燒掉,希望能送走煞氣,劇情即是男主角想拍攝儀式直播影片賺錢,卻誤觸禁忌,還將女友一併牽扯進來。片中拍攝上吊死者怨氣不散、向霸凌之人索命的過程,因避開許多特寫,恐怖氛圍稍嫌不足,但末段夏于喬「鬼上身」的幾場戲面部猙獰,劇情亦留懸念,還算有些驚喜。夫人影評:★★★

私刑教育2

前作中丹佐華盛頓扮演的前中情局探員,為拯救年輕妓女槓上黑幫,大量俐落的近身肉搏,讓人直呼爽快。本片挾著好口碑回歸,這次主角轉任派遣司機到處趴趴走,空閒之餘還幫乘客們打抱不平、繼續動用私刑。主角的設定讓人心情複雜,一方面我們期待有人能默默伸出援手,一方面又因發現各種黑暗面難免沉重,可說在痛入骨髓的動作戲外,劇情亦有所省思。夫人影評:★★★☆

《粽邪》電影資訊,上映時間:8/31,導演:廖士涵,演員:夏于喬、鄒承恩(圖片提供/華影)

《引爆點》電影劇照。(圖片提供/闊世電影)

《私刑教育2》電影資訊,上映時間:8/30,導演:安東富夸,演員:丹佐華盛頓、佩德羅帕斯卡(圖片提供/索尼)

《引爆點》電影劇照。(圖片提供/闊世電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