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中元祭典】新竹・竹塹中元城隍祭 城隍爺出巡熱鬧遶境

2018/08/11 06:00

張浩譯/新竹都城隍廟機要秘書(記者陳宇睿攝)

記者吳書緯/報導

達人出列

張浩譯/新竹都城隍廟機要秘書

新竹市在地人,在城隍廟旁的西大路上長大,從小看了許多城隍廟祭典科儀,漸漸地參與相關儀式,長大後到外地打拚,偶然的機會下返鄉服務,利用公事閒餘時間參與城隍廟務,透過向耆老考證和田野調查,記錄並傳承城隍文化給更多人認識。

新竹過中元節時,整個舊城都在瘋城隍遶境,明明是好兄弟「滿街跑」的農曆7月,為何城隍爺會選擇在鬼月出巡呢?新竹都城隍廟機要秘書張浩譯說,清代時台灣民變、械鬥頻傳,許多人遭遇不測就隨意被葬在路邊,冤魂與冤屈都不少,光緒年間由皇帝下旨讓新竹都城隍廟舉行遶境,使各地的孤魂野鬼能在城隍爺出巡時向其訴說,傳統延續至今。

張浩譯表示自己從小在農曆7月最期待的就是15日,因為可以看到平常在廟裡的城隍爺出來出巡,而各地陣頭也會一起出巡,再加上各種民藝表演,遶境過程相當熱鬧,長大後他會開始觀察陣頭的腳步與隊形等細節。遶境從下午1點開始,至少會進行10個小時。城隍廟前廣場的道路兩側是張浩譯推薦欣賞遶境的絕佳位置,因為遊行隊伍會從這邊經過,還有電視牆進行直播。

此外,新竹人會在當天吃一種只有新竹才有的特殊食物「水潤餅」,口感像是某速食店滿福堡的麵包,但更軟潤也帶著些許五香粉的味道,新竹人相信吃過城隍爺加持過的水潤餅能保平安。

張浩譯另外推薦可以提前來看農曆7月13日晚間舉行的「查夜暗訪」,這項活動是城隍爺出巡前,先派屬下還有大二爺,護送城隍爺公子就遶境路線進行暗訪探勘,確保15日的遶境能順利,特點是會有上百位信眾組隊,手舉火把沿路護送,約3小時就能走完正式遶境路線。

祭典長知識—夯枷

今天下午4點在新竹都城隍廟前會進行「夯枷」儀式,上千人必須戴上枷鎖,步行在新竹舊城區,這些人究竟為何如此?張浩譯說,根據記載,新竹都城隍廟在道光年間開始,可能是廟宇為了籌措經費而舉行「夯枷」儀式,用意是讓信眾向廟方購買枷鎖,然後先在廟前向城隍爺稟報自己做過哪些罪行,表達懺悔,再由道士把枷鎖戴上後走到北門外的厲壇,跪下來由道士進行脫枷,象徵城隍爺的赦免。

DATA

(03)522-3666#16,新竹市北區中山路75號,8/11,16:00開始 ,網址:http://www.weiling.org.tw/

竹塹中元城隍祭的重頭戲是在農曆7月15日當天,城隍爺率領在地陣頭「奉旨遶境賑孤」,有各種民俗表演,也是全台灣唯一在中元節出巡的城隍爺。(圖片提供/張浩譯)

達人推薦必訪祭儀

戴上紙枷之後,大家一同步行前往北門外的厲壇,再由道士解除枷鎖,才能化解罪惡。(圖片提供/張浩譯)

城隍爺遶境也包含了其屬下六將爺(圖中)和各地陣頭,含有多樣性的宗教信仰元素。(圖片提供/張浩譯)

農曆7月13日(今年為國曆8月23日)所舉行的暗訪,是由上百位信眾手舉火把,護送城隍爺的屬下先到今年遶境的路線探勘,確保兩天後城隍爺遶境順利。(圖片提供/張浩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