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麗話題】持色口紅 使用前先知道

2018/07/14 06:00

張瑋庭/皮膚專科醫師(圖片提供/張瑋庭)

記者胡琪俐/報導

近年來許多美妝品牌主打「持色口紅」,標榜即便是喝水、進食也不易掉色,但是否會影響到人體健康?本週邀請到醫師現身說法,並找來彩妝達人分享讓一般唇彩不掉色的小技巧。

達人出列

張瑋庭/皮膚專科醫師

擅長皮膚疾病、皮膚保養、雷射、微整型、私密處治療,曾任新竹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緹雅皮膚科診所院長。臉書:皮膚科 張瑋庭醫師

Vincent Wang/專業彩妝師

擁有20年美妝經驗,在香氛、彩妝、美容領域裡有相當專業的研究,為許多時尚名媛、藝人指定的彩妝師,著有《魔睫眼妝書》、《Vincent老師的香氛美神妝》等書。

談到持色唇彩,皮膚專科醫師張瑋庭指出,這種口紅的原理是將油性色素溶解混合在揮發性油脂中,擦在嘴唇上時,由於揮發性油脂消失了,剩下的油性色素就會持續存在於嘴唇表面,能夠附著得比較久。而真正容易刺激唇部皮膚的物質,是有些唇彩中添加的辛基十二烷醇(octyldodecanol)或是碳酸丙烯酯(propylene carbonate),長久接觸可能導致嘴唇乾燥,不過這些物質並不只會添加於持色唇彩中,一般唇彩也有機會出現。

嘴唇乾澀者勿使用霧面持色唇彩

至於將唇彩吃下肚是否會影響健康?張瑋庭解釋,台灣市面上合法廠商需要符合TFDA「法定化粧品色素品目表」之成分,基本上接觸黏膜所使用的色素,安全性都在可接受範圍;需特別注意的是,美國曾有研究指出,有些唇彩含有重金屬,需特別小心來路不明的唇彩。

持色唇彩中還會主打霧面、光澤等不同訴求,張瑋庭表示,光澤、霧面產品製作配方不同,臨床上曾遇過患者已有嘴脣乾澀狀況,再使用霧面唇彩導致脫皮、敏感狀況變更嚴重,建議嘴唇較乾澀的族群,盡量避開霧面持色唇彩,選擇較保濕且滋潤的產品。

卸妝時間不宜太長 避免過度清潔

持色口紅卸除不易,張瑋庭指出,卸妝時間不宜太長,別讓卸妝產品在臉上停留超過1分鐘,避免皮膚皮脂被過度清潔。專業彩妝師Vincent Wang則建議,卸妝前先在唇部厚敷護唇膏2至3分鐘,護唇膏油脂一方面可以溶解色料,也能在後續卸妝時,減少卸妝乳跟表皮的摩擦,再將眼唇專用卸妝產品倒在化妝棉上,濕敷在唇部5秒鐘後,以輕輕按壓、拍打的方式卸除唇彩,若唇紋較深,可再以棉花棒順著唇紋輕壓。

最後,張瑋庭提醒,原則上色素只會存於表層,不會滲透進皮膚內,若在卸妝並以洗面乳清潔後仍有顏色殘留,不建議再做過度清潔,通常色素在1~2天後會隨著角質脫落自動褪去。

唇彩持色小訣竅

擔心超持色口紅卸除不易,但仍想選擇一般唇彩的族群,其實可以透過一些小訣竅讓唇彩更持久!專業彩妝師Vincent Wang建議,做完妝前保養後,請先在唇部厚敷一層護唇膏,接著先化臉部其他部位,將唇彩留到最後,塗唇彩之前,先用衛生紙抿掉護唇膏多餘的油脂再上口紅,此方式有助於讓口紅持妝。另外,Vincent Wang指出,亦可以在塗唇彩前,先在嘴唇周圍塗上少量粉底,再慢慢以粉撲往唇中間按壓,後續塗唇彩時會更顯色、持久。

以衛生紙抿掉唇部多餘的油脂,再塗上唇彩。(記者陳宇睿/攝影)

棉花棒、護唇膏都是卸妝的好幫手。(記者陳宇睿/攝影)

使用眼唇卸妝產品時,建議先濕敷眼唇部位5秒,再開始後續按壓動作。(記者陳宇睿/攝影)

市面上推出許多標榜不掉色的持色口紅,其卸除方式也是門學問。(記者陳宇睿/攝影)

Vincent Wang/專業彩妝師(圖片提供/Vincent Wang)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