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SUV CUV2018車壇新王道

2018/02/18 06:00

才在台北「2018世界新車大展」亮相過的Hyundai Kona也是很典型的緊湊型CUV產品,除了跟同集團KIA的Stonic為雙生車系外,跟Hyundai i20和Kia現行Rio兩款迷你車也共用了代號GB的底盤平台,預計今年會在國內量產上市。

記者方維鐸/台北報導

近兩年來,全球汽車市場吹起了SUV、CUV的流行風潮,席捲了不同地區的消費者。雖說SUV(Sport Ultility Vehicle,或譯為「運動休旅車」)並非車壇的新物種,但隨著造型、機能和車載科技的不斷演進,漸漸受到全球各地的消費者認同;而新興的CUV(Crossover Sport Ultility Vehicle,俗稱「跨界休旅車」)有著比傳統SUV再低一點的車高,又具備了SUV靈活的空間機能,以及輕度off road的能力,很快就成為市場上最當紅的新級距。

〈車壇新王道 4-1篇/小而美高CP〉緊湊型CUV 市場最熱門

「模組化共用底盤 離地距離較轎車稍高」

在車壇最火紅的新興產品級距當首推緊湊型CUV了,由於這類型新車往往以新世代的小型車模組化底盤平台來打造,可共用一些迷你車或緊湊型掀背車的零組件,甚至連4WD系統都不需要,節省了相當可觀的開發成本。

緊湊型CUV有著比轎車稍高的離地距離,搭配些車身防刮護件概念的設計(當然還是要避免刮傷,更換維修都是要花錢的,只是塑膠組件不會有掉漆生鏽的問題),就能在市場上大賣特賣,各大品牌都不斷推出這類型新產品,以迎合這股潮流所帶動的市場需求。

同樣在「2018世界新車大展」現身過的Volvo XC40,是首款建構於CMA小型車模組化平台的產品,相較於前述CUV車款,XC40算是SUV色彩較濃厚的產品,然而其個性時髦的外觀依舊會被大多數緊湊型CUV買家列入候選車單。

德國福斯汽車集團運用其高度模組化的MQB共用平台打造出諸多轎車和SUV產品,其中2017年IAA車展發表的T-Roc即屬於目前最當紅的緊湊型CUV車款,國內預計會在今年下半導入販售。

以BMW集團UKL 2模組化平台所開發的MINI第2代Countryman緊湊型CUV,跟母集團BMW的X1、X2、2系列AT和GT轎旅車都有著相同的血緣,除了可搭載相同的橫置引擎、變速箱和傳動系統外,眾多周邊科技配備也可共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