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旺年走春─追火車之旅》哈瑪星鐵道館 穿梭百年軌跡

2018/02/18 06:00

鹽埕崛江商場店家陳列服飾精品、骨董、金飾、茶葉等稀奇古怪商品。

記者黃佳琳/報導.攝影

達人推薦

洪謙柔(高雄歷史博物館專員)

推薦原因:高雄有濃濃的人情味,更是一座充滿歷史足跡的海洋城市,來一趟哈瑪星台灣鐵道館,看世界級鐵道模型場景,體驗轉轍器互動裝置,還有戶外迷你小火車,好看又好玩,絕對值回票價。

哈瑪星台灣鐵道館位於駁二藝術特區蓬萊倉庫,原為高雄港駁二碼頭旁的廢棄倉庫,特以哈瑪星在地歷史為核心主題規劃,延伸呈現台灣百年鐵道歷史成為主要交通工具的發展歷程。

不同於傳統的鐵道展,哈瑪星鐵道館展場以變形蟲式展檯為設計基礎,全館以HO(1:87)規格之鐵道場景、軌道與火車模型所組成,結合劇場聲光效果共同展演台灣鐵道百年文明發展軌跡,並藉由不同時代經典客貨列車模型,帶領民眾跨越時空,環島遊歷全台大城小鎮,透過時間和空間的交錯與轉換,回顧台灣從日治時期迄今,鐵道沿線各個地方的這些人那些事。

鐵道館籌建過程共歷時2年10950工時製作,動員高達300人次,場景範圍逾百坪總計10個展區,軌道總長度超過2公里,精選30餘款經典火車式樣打造縮尺模型,動態運行交會穿梭於高達200處經典場景之中,生動有趣,寓教於樂。

超人氣的「哈瑪星駁二線」特地遠從日本引進5英寸新幹線小火車與小輕軌號、CT688自由型及路面電車系統共四種電力環保運行車頭,奔馳於駁二蓬萊倉庫園區,且因應高雄輕軌正式啟動運轉,民眾可一邊搭著「小輕軌號」,一邊與「高雄輕軌」相互交錯,自成風景,形成獨特有趣的「子母」畫面。

展覽時間:週一至週四/10:00-18:00、週五至週日或國定假日/10:00-19:00

順道遊

百年鹽埕老街

鹽埕是高雄舊日最繁華的地方,相當於台北當年的大稻埕,老高雄人早年想買舶來品,首選之地就是鹽埕,加上近幾年高市府大力推動觀光,鹽埕再度成為外界矚目的熱門景點之一。

鹽埕崛江商場主要在五福跟七賢路交叉口這一帶,店家陳列服飾精品、骨董、金飾、茶葉、百貨、南北貨等各類稀奇古怪的商品;而新樂街更是必訪之地,其中有許多經營數十年的老師傅和銀樓仍在此屹立,「金仔街」的地位始終不曾動搖。

鹽埕區有許多人氣美食都隱藏在巷弄裡,其中大溝頂是絕對不可錯過地方,從捷運鹽埕站出口往新樂街走,即可進入大溝頂的心臟地帶,只帶一個胃來逛,肯定裝不完這麼多好料。

駁二藝術特區

駁二藝術特區位於高雄鹽埕區的藝術園區,以前衛、實驗、創新為理念來打造國際藝術平台。駁二藝術特區分成大義區、大勇區和蓬萊區3個倉庫群,去年底輕軌延伸到駁二大義區,也讓駁二更美、更具觀光和交通便利性。

駁二藝術特區裡有很多有趣的藝術商店和一些充滿特色的小店,加上定期的藝術展覽與演出,讓駁二不再只是一般的藝文空間,更是親子出遊拍照的好去處,戶外不但有各色大小型藝術品,室內空間則有文創商品展售和書店電影院。

駁二的3個倉庫群之間的巷弄,還藏有一些特色攤販美食,加上微熱山丘、典藏、帕莎蒂娜及In Our Time 電台食堂等餐廳進駐其中,來駁二逛一整天不但不怕餓肚子,逛累了還有地方落腳。

駁二藝術特區是以前衛、實驗、創新為理念來打造國際藝術平台。

達人洪謙柔。

哈瑪星鐵道館展演台灣鐵道百年文明發展軌跡。

哈瑪星鐵道館展演台灣鐵道百年文明發展軌跡。

民眾可搭著「小輕軌號」與「高雄輕軌」相互交錯。

哈瑪星小火車適合親子共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