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人可當實況主 追夢各顯神通

2018/02/17 06:00

實況主看似人人稱羨,但背後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努力過程。 (記者陳耀宗攝)

記者陳耀宗/專題報導

前言:流行就像感冒咳嗽,吃個藥就復原,在這樣的網路世代中,曾經火紅的部落客不再,現在流行的是「直播實況」,只要有台電腦、手機,人人都可當實況主,入行門檻低,看似追夢容易,但這樣的夢想究竟能否當飯吃?

全球電競產值 6.96億美元

據市調公司Newzoo 2017全球電競市場報告統計,去年全球電競產值來到6.96億美元、經常觀看人數更達1.91億人次。電競產業崛起,年輕人求職夢不再只有「三百六十五行」,進入遊戲圈、擔任實況主儼然成為新趨勢。

放棄正職工作 為求圓夢

長相甜美的翎翎,目前正是J Team簽約實況主,儘管大學畢業後進入廣告公司上工一個月,喜歡玩遊戲、懷有實況主夢的她,沒有任何奧援,選擇在家中靠著一台電腦,展開實況生涯,但首次開台只有20幾個觀眾,「女生嘛,難免都會自信心受損」,好在翎翎的朋友在實況台力挺「斗內(捐獻)」、帶動氣氛,把實況人氣拉到300、400人,也被J Team相中簽下。

另一位以真性情著稱的J Team實況主GY祥(本名陳家祥),實況人數可達千人,曾因打《英雄聯盟》牌位達全台前30名,被某電競戰隊相中,當雙方都談妥、印表機維修工作也辭了,卻遭放鳥,兩頭空的他,只好把原本當成「興趣」的實況主認真經營成工作。

「我從一開始就是想講什麼就講什麼,觀眾想問什麼,你覺得有趣就可以回答。」GY祥靠著大話直白的風格獲得網友喜愛,他認為一位好的實況主必須與觀眾有共同話題,「讓他們覺得像朋友」,經營實況兩年的他甚至會與粉絲出去吃飯、熱絡感情。

忍受酸民 成為必修課

無所不在的網路騷擾,GY祥與翎翎各有不同體會。時常有網友進GY祥實況台罵髒話或想「釣魚」,起初他會辯駁,後來改變做法,「只要你不理他,兩三次後也懶得繼續弄你」,偶爾也會把鬧事ID揪出來,給網友「公審」;有網友因為想看翎翎身材,叫她起身走走,這算小事,她還被問過「台主可以看你腳趾嗎?」讓她尷尬地笑說:「不要鬧啦」。

談到未來抱負,GY祥不滿足於「養活自己」,他自認月淨收入要達十萬,有越多預算,才能提供給粉絲更好回饋,「只要有足夠收入,就可以說服任何人,也可以說服自己成為成功的實況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