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進化論】注意胸痛警訊!做自己的知「心」人

2018/02/04 06:00

趴俯式心肺復甦術示意圖(圖片提供/大塊文化《知心》)

記者邱璟綾/報導

心臟疾病是威脅人類生命的頭號殺手,而冬天濕冷的氣候,特別容易讓人心臟不舒服,為了避免心臟成為人人的心頭大患,本期邀請國內心臟科權威醫師魏崢,解析胸痛可能隱藏的心臟危機,了解心臟疾病,先從「知心」做起。

醫師出列

魏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台灣知名的「開心大師」,執行超過400例換心手術,並以心臟疾病相關醫療聞名全台,日前將行醫40多年的經驗出版為心臟疾病圖文專書《知心》,讓生硬醫學內容,以更貼近民眾的方式呈現。

認識我們的心臟

心臟位於胸腔偏左的位置,左右被肺臟包圍,外觀呈現梨形,正常人的心臟大約比拳頭再大一點。心臟每分鐘跳動60~80次,每一次搏動都會讓含氧的血液進入動脈系統,進而輸送到全身,而我們的心臟每天會送出7公噸的血液,如果一個人可以活到80歲,這小而有力的幫浦將一生無休地跳動30億次!

也許你會感覺到,隨著情緒或身體狀況,心跳的次數將有所波動,當身體處在壓力狀態,例如情緒激動、生病或激烈運動後,心臟會比平時增加4~5倍的工作量,與其他部位的肌肉不同,即使身體再疲累,心臟也不能停止跳動,如果有一天它真的不行了,就是生命該劃下休止符的時刻了。

「胸痛」是心臟疾病最常見的早期症狀,若出現胸痛症狀,可能與4大常見的心臟問題有關,分別是心絞痛、心肌梗塞、主動脈剝離與二尖瓣脫垂,若出現胸痛症狀,本身同時有高血壓或糖尿病等症狀時,就要儘速就醫,讓醫師仔細判別「痛」的原因並提前預防可能發生的疾病。

心絞痛(狹心症)

成因︰冠狀動脈阻塞

心絞痛又稱狹心症,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所引起的不適感,初期血液不通可能只有胸悶感,未必會感受到疼痛,也有部分患者是在運動或提重物時,才會有胸痛的感受。心絞痛是許多心臟疾病的前兆,若置之不理,等到冠狀動脈受阻塞導致長時間全身血流不通時,將來可能發生心肌梗塞,因此,若有心絞痛症狀出現,別輕忽來自心臟的提醒,須儘速就醫了解狀況。

症狀︰胸口悶痛、有壓迫感

典型心絞痛症狀,是胸口感到一陣壓迫感,並伴隨悶痛、窒息等不舒服的感覺,疼痛的範圍通常不像是單點針刺的痛感,而是類似拳頭大小的大面積疼痛。有些人疼痛的感覺容易從左前胸延伸至左手臂,並持續疼痛長達2至3分鐘,只要停下手邊工作稍作休息,或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後,疼痛症狀即可獲得緩解,若沒有緩解,甚至越來越嚴重時,則須盡快就醫。

心肌梗塞

成因︰冠狀動脈阻塞、動脈硬化

心肌梗塞的成因是因為冠狀動脈阻塞、動脈硬化所致,在心血管疾病死亡案例中,高達4成是因急性心肌梗塞死亡,許多病人第一次發病,就因為缺乏適當處置而送命。一般來說,心肌梗塞發病前兆為長達幾十分鐘甚至數小時的胸痛;但魏崢表示,也有部分患者,容易在無徵兆的情況下突發心肌梗塞,其中又以同時有糖尿病與心臟疾病的人需要特別注意。

症狀︰盜汗、噁心、嘔吐與臉色蒼白

誘發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與家族遺傳和不良的生活形態有關,多數患者會有盜汗、噁心、嘔吐與臉色蒼白等典型病徵,若有心絞痛病史的患者,服用硝化甘油舌下含片也無法緩解,這時有高度生命危險,千萬別硬撐,應該盡快到大型醫療院所的急診室救治,並透過心電圖等檢測,確定是否為急性心肌梗塞。

冠狀動脈疾病自我檢測:

□是 □否:平時有出現胸痛、胸悶的情況,且運動時變得特別容易疲累,並可能加重胸悶痛的症狀?

□是 □否:您是45歲以上的男性,或55歲以上的女性嗎?

□是 □否:有家族心臟病史嗎?例如有家人曾接受心導管檢查、放置血管支架、繞道手術、心肌梗塞或猝死。

□是 □否:本身是否有高血壓、高膽固醇與糖尿病困擾?

□是 □否: 沒有常常呼吸短促、感覺虛弱和疲倦,且日常壓力過大?

□是 □否: 體重是否過重或肥胖?平時缺乏規律運動,或有抽菸、酗酒等不良習慣?

※若有選項為「是」、自覺身體不適,請留意並找醫師看診。

主動脈剝離

成因︰ 血管內膜層破損

人的血管分別是內膜、中層與外膜三層組織所構成,當內膜層破損,導致大量高壓的血流突然衝破內膜,使血液流錯地方,跑到中外層之間的夾層,形成血管夾層瘤,就是主動脈剝離。當夾層瘤逐漸擴大,會因為血管壁較薄(只剩下中、外層),一旦瞬間有大量血液流經,就可能衝破主動脈壁,一旦連血管的外壁都破裂,就會因為大出血休克致命。

症狀︰短短幾秒內劇烈胸痛

主動脈剝離會產生類似心肌梗塞的劇烈胸痛,可能在短短幾秒內,就從好好沒事的樣子,突然出現彷彿這輩子最痛的經歷。疼痛部位很少只表現在前胸,會因為血管剝離的位置不同,痛感會延伸到後背,更可能因為血液無法順利輸送到其他器官,導致腹部或腰部疼痛。這類的病人大多同時有高血壓的病史。

動脈剝離自我檢測:

□是 □否:是否有家族病史?例如主動脈剝離或是心臟疾病猝死。

□是 □否:是否曾發生突發性的劇烈撕裂性胸痛?

□是 □否:雙臂血壓或脈搏出現差異,例如單側手臂脈搏微弱,進而導致肢體疼痛或麻木。

□是 □否:是否曾發生心肌缺血或心因性休克?或曾經感覺意識模糊、昏厥?

□是 □否:出現吞嚥困難或呼吸困難,有上消化道出血或聲音沙啞、咳血、血胸等症狀。

□是 □否:是否腎臟功能不好,有後腰疼痛的情形?

※若有選項為「是」、自覺身體不適,請留意並找醫師看診。

二尖瓣脫垂

成因︰身材高瘦導致二尖瓣拉長

這是最常見的心臟瓣膜疾病,據統計,在20歲到50歲的女性中,每10人就有2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二尖瓣脫垂。二尖瓣是位於左心房與左心室間的一組瓣膜,主要功能為控制血流流向,一旦脫垂會導致胸口不適,因為女性身材高瘦,導致結構上拉得較長,因此容易產生二尖瓣脫垂的症狀,但絕大多數是輕度的脫垂,對心臟功能不會有影響,多數罹患此病者都可以在改善生活型態後,與疾病和平共處;甚至有不少病人不會有明顯的症狀,是因為健康檢查才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狀況。

症狀︰胸口某一點有短暫悶痛感

臨床上常有年輕女生求診時提出「有時候感到胸口某一點會有短暫的悶痛感」,多數患者無異狀,少數會有心悸、喘不過氣或胸悶與胸痛,若有不舒服的狀況,醫師會給予藥物處方。但仍有極少數的病人,會因為脫垂造成二尖瓣閉鎖不全、血液重度逆流等問題,嚴重者經評估後可接受修補或置換手術。

心臟瓣膜疾病自我檢測:

□是 □否:有心悸、心跳不規則、心律不整或心臟激烈跳動的情況。

□是 □否:經常感覺虛弱、頭昏眼花,胸部不適。

□是 □否:運動過後或是在床上躺平時,會呼吸急促或喘不過氣。

□是 □否:腳踝、足部或腹部會產生腫脹情形,或體重突然在一天之內快速增加1~2公斤。

□是 □否:活動之後或外出接觸到冷空氣,胸部會有壓力感或重量感。

※若有選項為「是」、自覺身體不適,請留意並找醫師看診。

趴俯式心肺復甦術

魏崢表示,遇緊急狀況需施行心肺復甦時,若會施作標準的CPR,應施作CPR,但很多人情急時刻卻忘記怎麼使用,或因為放不開不敢做口對口人工呼吸,而錯失6分鐘救援的最佳時機。當患者失去意識或不確定心臟是否還有跳動時,可改用他提出的「趴俯式心肺復甦術」。

讓患者趴在地面或較硬的板子上,臉部置放於左邊或右邊皆可,因為地心引力作用,舌根會自然往前放,讓呼吸道維持通暢。施救者跪在地上,從俯臥者的背後,以雙手交疊,向下規律按壓,直到救護車抵達為止。

Tips:從背後壓心的優點在於不需特別按壓左側心臟就有效果,也因脊椎骨很硬,且肋骨平均受力,不會因施力導致斷裂,但須注意,此方法不適合在柔軟的床面或沙發進行。

注意! 網路錯誤影片勿學

日前在LINE上流傳以魏崢為名的假影片,號稱心肌梗塞時,把左手高舉並「捏腋下」即可化解。魏崢表示,該影片為毫無根據的假影片,若誤信偏方,可能會延誤就醫時間,身體有異狀,應尋求正確的醫療管道。

左冠狀動脈示意圖(圖片提供/大塊文化《知心》)

胸痛是常見的心臟疾病徵兆,若出現長時間胸痛,務必就醫檢查。(記者臺大翔/攝影)

心臟圖(圖片提供/大塊文化《知心》)

預防心臟疾病,從認識心臟開始做起。(記者臺大翔/攝影)

魏崢/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主任(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