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生活進化論】準媽媽不孤單,交個孕友好作伴

2018/01/13 06:00

孕友是指數個都是孕婦的人,互相成為彼此的朋友。(記者臺大翔/攝影)

記者張嘉渝/報導

來自2017年夏季日劇「搶救老公大作戰」的名詞「孕友」,其定義究竟是什麼?結交孕友又有哪些值得注意的地方,一起來聽聽專家的意見!

達人出列

何信頤∕臺安醫院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擁有英國愛丁堡大學博士學歷,現任臺安醫院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身兼臺灣生殖醫學會副祕書長。

定義&好處

孕友是指數個都是孕婦的人,互相成為彼此的朋友,就像病友一樣,可以互相鼓勵,避免在辛苦的懷孕過程中感覺孤軍奮戰,也可針對懷孕期間如失眠、孕吐等現象互相討論,避免大驚小怪,此外,還可互相提醒產檢的項目與時間。

交孕友一步一步來!

結交途徑

一般在產檢候診座位等待時,即是與鄰座孕婦結交成孕友的好機會,通常可透過討論雙方同一個產檢醫師的看診習慣而聊開,另參加醫院或診所所開設的媽媽教室,也是結交孕友的途徑之一,此外,上醫院、運動中心主辦的孕婦限定課程,如鼓勵孕婦運動等,也可交到有相同觀念,較志同道合的孕友。

TIPS︰建議避免參加商業性質的媽媽教室,以免有臍帶血、營養食品等商品購買壓力,且其課程的衛教占的比例也可能較少。

挑選注意

建議與孕期跟自己較接近的孕婦結交成孕友,雙方的問題較有共鳴。彼此若有共同地緣關係更好,如在同棟大樓上班或居住在同個社區,方便相約見面增進情誼。

人數建議

孕友人數建議為1、2個即可,方便平時相約見面。

TIPS︰孕友的組成較不建議為多人的臉書社團或LINE群組,一方面意見雜亂,另一方面則是彼此關係較不親密,對孕婦心靈上的支持有限。

可從事的活動

孕友們可相約聚餐,一方面增進彼此情誼,另一方面也可討論衛教相關問題。

話題也要留意

以正能量回應訴苦

若孕友訴說懷孕的痛苦(如孕吐)時, 則可以分享自身經歷的方式互相鼓勵,如「我也吐得亂七八糟,我們再1個月就生了、解脫了!」

以交流取代倚老賣老

針對孕婦對孕期的疑慮,其孕友可分享自己的解決方式供對方參考,但最後仍由對方決定如何處置,避免表示「我跟妳講我的經驗是……所以一定是……」。

避免比較

因每個家庭狀況不同,孕友間應避免聊到老公是否每次陪產檢、進產房、買了什麼補品、婆婆跟媽媽的對待方式等跟家庭相關、醫學無關的比較,話題應盡量圍繞在小孩子身上較安全。

不要嚇唬

孕友間可以互相討論產檢項目,但千萬不要以驚嚇對方、以訛傳訛的方式轉述某些謠傳消息,以免造成孕婦恐慌。

臺安醫院生殖醫學科主治醫師何信頤。(圖片提供/何信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