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原民部落跨年迎新趣】台東卑南‧初鹿部落:徹夜歌舞直到天明

2017/12/17 06:00

在歲末之時,卑南族的初鹿部落會舉行各式祭儀,祭拜祖靈及感謝山賜予這1年的食物。(本報資料照)

記者許麗娟/報導

歲末之際是卑南族最忙碌的時刻,每年約12月中旬起,部落即展開「跨年祭」與「大獵祭」相關事宜,位於卑南族最北邊的初鹿部落,至今仍保有傳統年祭儀式,此時節造訪,有機會看到部落各項傳統文化,更深入認識原民部落。

一般人對初鹿的印象多在初鹿牧場、原生植物園,但除了這些景點,年底的一系列年祭,更是初鹿部落文化的重頭戲,初鹿部落新年會承辦人陳登財分享,12/16起會先展開「少年祭」,主要是針對部落少年嚴格訓練及考驗野外求生的能力,過去須帶猴子或獵物回來,因而又稱為「猴祭」,但現在都以草紮的動物取代。

少年祭結束後,12/22~12/24為「大獵祭」,12/24清晨5、6點時,若到龍過脈往嘉豐村路口,有機會看到族人歡迎狩獵營隊歸來的場景,直到12/31晚上9點,在舉辦「羌祭」感念祖靈和謝山後,即展開跨年祭跳舞,陳登財說,通常族人會先跳約1~2小時,接著司儀會邀請現場的外賓也加入,徹夜歌舞直到元旦早晨7、8點。但年祭活動尚未結束,當天早上部落會舉辦「除喪祭」,並邀請過去1年因家有喪事而無法參與部落活動的族人們到巴拉冠(卑南族男子集會所)參加下午舉辦的成年禮,成年禮也是年祭的最高潮,通過考驗的少年將換上族服並接受祝福,而經過成年禮儀式後,這些部落青年即成為青年會成員,當天傍晚家人會請客、設宴慶祝,晚上青年會則會挨家挨戶拜訪家有少女的家庭,向家長介紹青年們,直到1/2早上才算完成年祭活動。

原來如此!

相較於其他卑南部落的跨年祭相關祭儀,初鹿部落對外賓相對開放,此期間遊客造訪部落都有機會看到相關的祭儀,但以不干擾、不喧嘩及在外圍觀看即可,若外賓可一同參與時,現場司儀即會告知大家。

DATA

無電話,12/16~1/2,台東縣卑南鄉初鹿二街(初鹿部落巴拉冠),部落傳統祭儀非觀光活動,外賓可參與,但不能干擾或擅自走進儀式中。

12/31夜晚,族人圍著營火跳舞,倒數迎接新年。(圖片提供/陳登財)

少年祭時,部落少年帶著象徵獵物的草猴返回部落。(圖片提供/陳登財)

元旦早上的除喪祭,族人會到喪家安慰,也邀請他們再回來參與部落祭典。(圖片提供/陳登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