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益子町 文化歷史遺產遊

文/記者黃雅雯  攝影/記者黃雅雯
2017/08/20 15:47

日下田正藍染工房

 

五百多年歷史的茅葺屋建築藏身在日式庭園中,推開門,一整排冒著白煙的染槽,在光影的照射下,反射出迷離的靛藍色光澤,但空氣中卻沒有惱人的化學氣味。

自江戶時代寬政年間開業,至今已超過215年,傳承至第9代的日下田正先生,仍堅持最傳統的草木藍染技術,以植物「蓼藍」為原料,添加木屑加熱染槽,使其維持在20∼25度中順利發酵;再將棉線浸於染槽中染色,待乾了再重覆染製,染色次數越多,顏色就越深,藍色的變化也更多。

到這參訪,除了有機會看到製程,還能走到後院,欣賞正於陽光中曝曬的各式織品,深淺不一的「日本藍」在微風吹拂下,彷彿也承載了傳統工藝的使命,無怪乎成為栃木縣重要文化財之一。

 

 

古法藍染最多有16種顏色。

 

工房裡亦販售多樣藍染製品,是精緻的伴手禮選擇。

 

DATA

電話:

地址:栃木県芳賀郡益子町城内坂1

開放時間:自由參觀,08:00∼17:00,週一休

http://www.geocities.jp/hwfhb259/aizome.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