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媽進攻網拍事業

2006/07/21 06:00

花編

◎表妹

當教師的老媽退休兩年,某天她忽然心血來潮問我,拍賣網站要怎樣進入、操作,怎麼買賣一大推不太專業的問題,因為她朋友的女兒在網路上賣水餃,聽說獲利不錯,所以老媽也想學學上網拍賣這新鮮玩意。

老實說全家沒有一個人有耐心教她,總覺得平常連上網都不太熟悉的老媽,怎可能真的搞起拍賣網站。不過,教師總是有很嚴格的自我要求,她一早五點起來就開電腦上網,仔細瀏覽拍賣網站上的每項物品,還寫筆記紀錄人家的物品描述、標題與價錢,研究如何拍賣。接著,老媽要求我教她使用新買的數位相機,因為她要學習如何「幫物品拍照」。堅毅不拔的老媽不管全家奇怪的眼光與嘲笑的言語,每天還是花幾小時認真地研究網路拍賣,晚上連最愛的連續劇也不看了,可見她是來真的。

經過幾個星期的市場調查(對象是我數個七年級的表妹們),老媽決定不賣水餃,要賣年輕人的衣服、短裙、皮包等物品,我們全家更是覺得不可思議、笑彎了腰,年輕人網拍這套,連我這六年級生都不見得在行,年近六旬的老媽有可能經營網拍生意嗎?幾個月下來,事實證明,我老媽真的很了不起。白天處理家務之後,她就親自到各大批發商場挑選物品,包括衣服、裙子連襪子都買回來,然後熨燙整齊並且拍照,從上傳照片、回答網友的問題,包裝、寄送還有給對方評價等,一律不假他人。有時候網友希望當面交,老媽也會搭公車再轉捷運地送貨。

幾次成功的交易,老媽越來越有信心與興趣,還會像寫作文一樣地介紹物品,並且細心回答網友問題。有一次網友買了一打襪子,她還請人家到我家試穿,買裙子的小姐也到過我家量腰圍,買球鞋的男生也到過我家試穿,順便吃了水餃,大概就是因為童叟無欺,真誠熱情,網友互相介紹與推薦,老媽竟然每個月都有進帳。

現在每天早上起床,就看見老媽帶著老花眼鏡,吃力地敲打鍵盤,還會說:「不要吵,我在忙啦,我要顧店啦。」


就是愛的味道

◎藍星

父親,66歲退休,職業廚師,一生努力為家付出,沒有任何失職。我對他的感覺就是「尊敬」,那種尊敬是又深又大,而我對他的感情就是「距離」,那種距離卻是又長又遠。

退休後,父親的職業仍是廚師,只是變成我的御用早餐廚師,每天早上有香噴噴的炒飯、熱騰騰的水餃、蛋餅,或是味道獨特的炸醬麵、米粉交錯供應,那醬汁可是他自行精心調製的,而最令我佩服的是,他都能精確掌控在我出門前三分鐘完成。當我拿起早餐盒時,那熱度傳遞到我的手,當我吃起早餐,那熱度穿過我的胃,最後溫暖的是我的心。

那天在三姊家裡,三姊的朋友突然問起我:「為什麼要你爸,幫你準備早餐?」我面對突來的問題,腦袋一片空白,正思考要怎麼回答,她早已幫我想好答案:「你為什麼那麼省?」我只是淡淡地回答:「老爸退休之後,時間很多……。」看似少了知足,少了感恩,卻多了一份理所當然,其實我的心裡並不這麼想。

對我而言,那是愛的早餐,我真的並不省啊,而且還很貪心,年少時錯過的,我都想要回來。我要收集對父親和我所擁有共同愛的記憶,若是問我什麼是愛與幸福的味道?我說不出來,但我每天早上都聞得到。


不是非我不可

榆樹 Elm

◎拉斐爾

也許我們都遇過這樣的人,他們非常地有能力,同時也會把大部分的事情都攬在自己的身上,他們覺得自己應該是能擔當大任的人,常常期許自己足夠堅強能讓別人依靠,因此即使事情超過了自己的能力,他們仍然會努力一個人把它完成,而不願意向他人求助或交給別人去做;這種錯誤的責任感常常會帶給他們過多的工作,使他們面臨到身心俱疲的狀況,但是他們總是不願意放棄,用意志力堅持到底,也許有些時候,我們也會陷入這樣的情緒而不自知。

當我們出現這樣的情緒時,榆樹(Elm)的花精可以幫助我們放下錯誤的責任感,認清自己應該扮演的角色,正確地評估自己的能力,而不會虛幻地以為事情非得要我來不可;當遇到超過自己能力的事情,我們也會願意尋找別人的援助,分擔壓力與責任,而不會怕去麻煩到別人而自己埋頭苦幹;當我們只去承擔自己適合的責任,我們會發現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加輕鬆愉快,能有更多的時間精力去做自己要做的事情,而不再被過多的事情壓得喘不過氣來。


妳的淚珠落在我的心底

◎錢靜明

多年前, 也是在這樣一個炎熱的艷陽午後,正在軍中服役的我,因為時空的關係, 結束了我的初戀。退伍之後,隨即進入職場努力工作,關於愛情,只能悄悄埋在心底,不時地對自己說,或許哪一天會再萌芽,長出美麗的果實吧,但,不是現在。

記得第一次見到妳的時候,妳來到我們單位辦理相關事情,看見妳一絲不苟的工作態度,條理分明的思路,讓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也僅此而已,並沒有王子公主式的一見鍾情。

隨著之後的業務來往,同事之間的聚會交際,漸漸發現妳堅強獨立的外表下,其實擁有纖細的心和豐富的情感。妳敢直敢言,不卑不亢的行事作風,雖然讓有些人不以為然,卻也贏得了更多的尊敬。這時妳的身影已慢慢在我心中成形。這是愛嗎?我想還不至於。

直到那一天,妳因為工作上受了委屈,紅著雙眼從我面前走過,也許個性使然,妳強忍著盈眶的淚不讓它滑落,似乎在告訴別人妳絕不認輸,從不脆弱。而就在這一刻,我才知道原來我是多麼在乎妳。

從那次之後,不時地我會想著妳,想著妳的笑容、想著妳的聲音、想妳生氣的眼神、想妳認真工作的模樣,最讓我思念的還是妳眼角那晶瑩的淚,如久旱甘霖,滴落在我深埋已久的愛情種子上。

君,可知在這個世界上還有這麼一個人正思念著妳?如果有幸,妳看到了這篇文章,請相信它不是瘋狂的行徑,而是情深的呼喚。


心中的彩虹

◎黃靜瑜

這一天,當我準備著明天開會要用的資料時,忽然手機響了,在電話那頭傳來了小姪兒可愛的聲音:「姑姑,妳趕快走向窗戶邊,看看我送妳的禮物。」我好奇地探向窗外,看見一道美麗的彩虹。那一瞬間我笑了。

在他離開後的100個日子裡,我讓自己埋頭在工作中,每天不斷地工作,想忘記失去他的痛苦,漸漸地對週遭的一切麻木不仁。但是看到那道彩虹時,我突然發現我的世界竟是如此美麗,我還是我,失去他,我的世界並沒有崩盤,我的世界照常轉動,那道彩虹讓我有了重新面對愛情的勇氣,它破除了我對於愛情的執著,讓我了解「放手」也是愛他的方式,放開他也等於是讓自己自由。

這一刻將會是最值得紀念的一刻,因為有兩顆心從此得到釋放。


金疾雨

◎日新

校園一棵阿勃勒開了滿滿一樹的鮮黃。三層樓的高度,枝頭上的葉子幾乎不見,都被一串串美得嫵媚、美得奢華的花佔滿了將近三分之二的樹身。

校園中,大部分是樟樹、光臘樹、菩提樹、欖仁等開花較不顯眼的植栽,這棵「花樹」的盛景的確引人注目。

初夏天氣仍陰晴不定,有時還天天下雨,阿勃勒的花依舊開得金燦豔豔,一點都不受影響。「雨怎麼不稍歇?」心中起了小小抱怨,一抬眼望見那隨風款擺的花串,心中的陰霾隨之飄散;陽光露臉的時候,阿勃勒的花色與陽光互相輝映,告知盛夏的來臨。

南風吹起,中庭便可見指頭般大小的黃色花瓣像孩子般互相追逐跑跳。有時窗邊駐足觀賞,只見花瓣如疾雨落在草地上,無聲無息。

樹若有情,這番花落景象恰似花期將近的離愁淚,點點依依,點點不捨。

開花,結果,大自然的循環依序遞嬗,無所謂遲疑,無所謂戀棧,一切交由天意去算。花去留果,明年同一時間仍盼得到一樹花開錦簇。人哪,若離開了,留什麼給人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