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根根指針傳美感
小小刻度立大功

2006/03/04 06:00

記者馮亦寧/報導

小小指針 大有學問

鐘表收藏家曾士昕表示,指針雖小,但也會影響整款表的設計。大多品牌是依照表款感覺搭配指針,但某些品牌會做成專屬形狀,勞力士的賓士針就是非常經典且特殊的例子。

指針大部分以輕巧為優先考慮,故使用質輕、且不易變質的銅或合金製造,但百達翡麗則堅持以較重的K金針展現質感。

曾士昕進一步指出,某些品牌因為對指針的堅持而成為一種特色,例如精工高價品牌Grand Seiko就堅持使用劍形針,並成為特色。

此外,藍鋼指針亦成為高品質的展現之一,據了解藍鋼指針是將鐵以高溫燒製,燒煉至表面產生藍色氧化膜。

曾士昕指出,藍鋼指針由於不易氧化,因此多用於高價表。

刻度仔細看

刻度的處理方式有兩種以上,最常見的是印刷處理,也有在表盤立體固定的刻度,部分高價表款以掐絲琺瑯處理,工序繁複,價格自然水漲船高。

欣賞刻度,通常印刷刻度感覺平面,但隨著印刷技術日新月異,也可以透過多層次的印刷創造立體感,唯一的缺點是印刷刻度若品質不佳,可能受潮濕或者時間久遠影響,漸漸消失。固定的立體刻度是在表盤上鑽洞,使立體刻度可以穩固的固定在表盤上,鮮有脫落。

字體變變變

雖然只是12個數字,卻有著許多變化,為玩賞腕表帶來樂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