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直線加速器
治療癌症有效

2005/12/18 06:00

醫學新知

文/常佑康

吳先生,56歲男性,於耳鼻喉科診斷為鼻咽癌,故轉介至放射腫瘤科接受放射治療。醫師以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為他治療,療程八週,並合併兩次化學治療。治療開始後第七週,以內視鏡觀察,肉眼已看不見腫瘤。一個月後,病人自述無口乾舌躁之症狀,可以正常飲食及生活。

林女士,78歲女性,因肺癌復發併骨骼轉移有嚴重之疼痛,無法下床,會診放射腫瘤科接受放射治療。療程為兩週,第七次治療時,病患的疼痛明顯改善,可以下床坐輪椅。治療結束後,病人止痛藥劑量已大幅減少,並可在攙扶之下短距離行走。

癌症最主要的治療方式為手術、化學治療以及放射治療,而病人是否需要接受放射治療,必須由專業的放射腫瘤科醫師依照腫瘤的部位、分期以及病人的身體狀況來決定。對於較早期診斷的癌症病人,接受放射治療可以達到治癒、延長生命、減少復發機率或保留器官及重要功能的目的;對於較晚期診斷的癌症病人,如併有骨骼轉移、腦部轉移、腫瘤出血,及腫瘤壓迫等,接受放射治療可以有效緩解症狀、減輕疼痛(因而減少止痛藥劑量及副作用),並改善生活品質。

所謂直線加速器就是用來產生治療用放射線的設備,原理是在真空直線型加速管中加速電子,使電子撞擊鎢靶,電子在鎢靶內減速,並釋放能量而產生高能量的治療用放射線。直線加速器產生的放射線能量,比過去使用放射性核種鈷六十產生的放射線能量高出許多,因此穿透力較高,大大減少了放射治療的副作用。而由於副作用降低,放射腫瘤科醫師可以適度提高腫瘤的治療劑量,如此可望提高腫瘤的控制率。在先進國家中,直線加速器已經完全取代鈷六十治療機。

隨著放射治療技術及設備的進步,直線加速器可以執行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及強度調控放射治療。這些新的放射治療技術,其目的在於增加腫瘤的治療劑量,以增加腫瘤控制率;減少正常組織的放射劑量,以減少治療引起的副作用。

目前的最新機型,經由整合加速器、X光射源與即時電子驗證影像系統,可以執行最新的影像導引治療。病人治療前以X光射源照相並由醫師確認腫瘤位置後,才開始治療,必要時可調整治療位置,如此可以有效去除因病人姿勢所造成的誤差,增加治療精確度,並減少治療副作用。此外,肺臟及肝臟腫瘤會隨著呼吸而移動,將來經由呼吸調控技術即可減少被照射到的正常組織,而減少副作用。

(本文作者為慈濟醫院台北分院放射腫瘤科醫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