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念真嘆現代人連做樣子都敷衍!失嗅覺後靠「這個」嚐美味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8/19 09:12

 

未留心母親日常炊事 愈平實愈易消逝

隨著時代變遷失去的還有亡母的好手藝,吳念真說因為父親常要操辦鄉間筵席,像白菜滷這樣的菜色他在一旁重複觀看,自然而然地就學會了,但母親在廚房的日常煮菜,孩子不會長時間注視,所以她做過的很多菜色都成為無法複刻的遺憾,「像現在的雞捲都多半做得太密而少了口感,但媽媽的雞捲保有炸完後的鬆軟度,可惜確實的內容物和調粉比例我都不清楚;或像她會用鹹菜梗加上香菇、胡蘿蔔與豬肚,再用瓠仔乾綁起來煮湯,這些前置工夫繁複的菜現在也很少人會做了。」

吳念真說,時間會改變很多事,例如每一天都可能有店家在城市角落消失,而大家必須學著接受,「當然也還是有些喜歡的店依然存在,例如台北開封街的添財日本料理,自製關東煮和新鮮日料就很好吃,或像我兒子吳定謙以前去元香沙茶火鍋,光是白飯就吃了7碗,現在我們偶爾去,店員依然還會開玩笑問要幾碗飯,好丟臉啊(笑)。」

吳念真的兒子吳定謙在「元香沙茶火鍋」一戰成名,曾配著火鍋料吃下7碗白飯。(本報資料照)

連做樣子都敷衍 留不住的不只是味道

話鋒一轉,他說起做菜的態度,「我最喜歡樸素實在的台灣菜例如白斬雞,好吃的白斬雞是在皮肉間保有鎖住肉汁的肉凍,看似簡單卻很講求技術,而現在很多菜都煮得很不敬業,例如用湯包取代大骨熬湯,或明明應該要有怎樣的菜料,卻連樣子都不願意保留,我看到會忍不住說:『這樣也敢拿出來?!』」

吳念真的書寫其實是種提醒,某些食物之所以美味,是因為和特定環境或人事物掛在一起,因為平實所以覺得理所當然,愈容易忽略與遺忘,「就像現代人常去不認識的人臉書上按讚、說加油,卻不願意花點時間和老朋友碰面,不要擁有了再失去才感到遺憾,珍貴的情感就藏在像飲食這樣平凡的事物中。」

 

看更多》》

「阿信告白巷」多了彩繪壁畫!網友狂追偶像從小吃到大的北投美食

宜蘭景點十大熱搜榜公布!台版小奈良、蹦蹦車夜景收進口袋名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