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吳念真嘆現代人連做樣子都敷衍!失嗅覺後靠「這個」嚐美味

文/記者魏妤靜  攝影/記者陳宇睿
2019/08/19 09:12

身兼創意人、電影人、廣告人、劇場人等多重身分,本名吳文欽,曾撰寫《戀戀風塵》、《悲情城市》等數十部電影劇本、編導綠光劇團《人間條件》系列舞台劇,並著有《臺灣念真情》系列等書,近期將週刊專欄文章集結成《念念時光真味》一書出版。(記者陳宇睿/攝影)

被譽為「全台灣最會說故事的歐吉桑」的吳念真,年初在新書《念念時光真味》透過食物這個媒介,串起他自老一輩到現在的家庭記憶,以及飲食的時代變遷。曾在電影《總舖師》大秀「白菜滷」廚藝的吳念真,雖謙稱自己在煮食上並不專業,但他擅長的家常菜卻承襲自曾是業餘總舖師的父親,而他對料理應有樣態的堅持,也來自走過數十載的感悟,就如其強調的「最平凡的永遠最真實」。

漸失嗅覺 靠「記憶」留住美味情味

多年前吳念真就和母親一樣嗅覺退化,無法判別許多氣味,「我曾在樟腦工廠拍片,那時旁邊的人都受不了刺鼻的味道,我卻因為聞不到而待得好好的,大家還以為是我太敬業。」

已能笑著接受現狀的吳念真,提到自己一直以來都覺得只要吃飽就好,並不太在乎「吃」的享受,近年尤其覺得吃已經失去深層意義,「如果我閉上眼睛,連蔥跟蒜都分不出來,也只能區分食物的口感,缺少了很多樂趣,例如我再也聞不到芥末的嗆辣香氣,但曾留存在『記憶』中熟悉的食物味道反而變得更鮮明。」

吳念真取出來自沖繩的瓶裝醃漬小魚,「以前台灣也有類似的下飯菜,老一輩稱為『加冬仔給』,它很鹹腥,但搭配甜甜的番薯飯非常美妙,我阿公曾經很懷念這樣的食物,但現在已很難找到。」是啊,以前常以醃漬法保存食材,或為了讓難得出現的肉食能分給更多人吃而加入醃菜調味,只要一點點便能配上好幾口飯,但由於健康趨勢,加上台灣人環境慢慢變好,許多重口味菜色已慢慢從餐桌退場。來自沖繩的醃漬小魚勾起吳念真對於早期吃「加冬仔給」配飯的記憶。(記者陳宇睿/攝影)

 

下一頁>>最愛這幾味!吳念真難忘的好味道是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