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朋友睡覺打鼾,竟對生長有這些負面影響……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4/24 08:00

謠言3:小朋友打鼾代表睡得香甜?

解答:錯!小朋友打鼾代表睡眠品質堪慮,進而會影響生理發展。

有一說是小朋友打鼾代表睡得香甜,但在趙哲暘醫師眼中,很多身體與精神的疾病,是因打鼾而產生。根據學術研究發現,小朋友打鼾甚至睡眠呼吸中止症狀時,影響最大的不是睡眠,而是健康,對於孩子健康與生長的負面影響超過想像,會有打鼾發生代表肺部吸不到足夠的空氣,而空氣中的氧氣對於小朋友的成長來說是至關重要的因子。

趙哲暘指出,氧氣量不足會造成大腦的傷害,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愛生氣、或是憂鬱都有可能發生,這時候記憶力也會變差,進而學業成績受到影響。此外也會有鼻子過敏、鼻炎、鼻竇炎,中耳炎,氣喘過敏、異位性皮膚炎(過敏皮膚病的一種,身體供氧力下降,代表身體循環代謝能力變差,所以也是免疫力下降的一種原因)等病症。

小朋友打鼾代表睡眠品質堪慮,進而會影響生理發展。(本報資料照)

謠言4:嚴重打鼾者,直接開刀效果最好?

解答:錯!直接開刀有時並非一勞永逸的方式,可先透過矯正改善。

外界常認為若是有嚴重打鼾、甚至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開刀治療的效果最好。趙哲暘醫師結合耳鼻喉科、小兒科、復健科等科別對兒童打鼾的處理經驗發現,嚴重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會建議手術,同時搭配牙科醫師擴張牙床解決根本問題,若沒有急迫性,會建議牙科醫師擴張牙床,都會有跟手術一樣的立即療效。不過開刀並非是對於打鼾最有效的治療方式,因為手術只是將造成鼻塞的扁桃腺或是鼻咽腺樣體摘除,並不是直接解決打鼾問題,同時將扁桃腺或鼻咽腺樣體摘除,從醫學上的觀點來看,日後造成感染的機會也會增加,因扁桃腺和鼻咽腺樣體是免疫系統的一部分,所以摘除後自然會使免疫力下降,因此針對小朋友的打鼾矯正治療是從2、3歲時就訓練口腔功能,再來進行口腔擴張的校正;針對成人的非手術性治療可以使用陽壓呼吸器(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一種儀器),或是透過自我矯正來先自我改善。

趙哲暘推薦的自我矯正方式是每天含一口水到操場走路20分鐘,連續1~2週,強迫身體用鼻子呼吸,自己在過程中也要提醒用鼻子呼吸。當習慣用鼻子呼吸時,在晚上睡前就可以使用透氣膠帶貼嘴巴,嘗試讓身體在睡覺時使用鼻子呼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