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朋友睡覺打鼾,竟對生長有這些負面影響……

文/記者吳書緯  攝影/記者沈昱嘉
2019/04/24 08:00

許多人以為打鼾是正常的生理現象,甚至認為小朋友打鼾是睡得沉的表現;但氧樂多牙醫診所院長趙哲暘醫師解釋,打鼾代表人體在睡眠時的呼吸沒有足夠的空氣進到肺部,對於孩子健康與生長的負面影響超過想像,氧氣量不足,會造成大腦的傷害,注意力不集中、過動、愛生氣、或是憂鬱都有可能發生,也會造成健康的問題。

打鼾就要看醫生。(記者沈昱嘉/攝影)

謠言1:打鼾不需要治療?

解答:錯!會有打鼾情況就代表睡覺時沒有呼吸到足夠的空氣,因此要進行治療。

許多人以為打鼾是正常的生理現象,除非鼾聲太大影響到枕邊人,否則沒有治療的需要,甚至有些觀念認為打鼾也是睡得沉的表現;但是氧樂多牙醫診所院長趙哲暘醫師解釋,打鼾顧名思義就是睡覺時發出聲音,這代表人體在睡眠時所進行的呼吸行為,沒有足夠的空氣進到肺部,可以想像在吹奏樂器時,空氣無法進入樂器中發出聲音的道理一樣。

趙哲暘提到,打鼾表示身體沒有獲得充足的氧氣,代表心臟需要輸送更多氧氣到腦部,因此容易造成高血壓,連帶使得糖尿病的機率增加,且根據醫學論文,有打鼾的成年人,得到失智症、阿茲海默症、巴金森氏症的機率都會提高,因此當有打鼾的狀況發生,應該就醫尋求協助。

謠言2:打鼾主因是鼻塞,只要鼻子通了就不會打鼾?

解答:錯!鼻子通了仍有可能打鼾。

有一說打鼾的主因是鼻塞,所以只要讓鼻子暢通,就不會有打鼾的情況發生,但真的是如此嗎?對此,著有《當心!打鼾,孩子健康拉警報》的趙哲暘醫師提到,的確許多人認為鼻子不好,才會用嘴巴呼吸,進而產生打鼾的情況,這樣的推論不能說是錯,但是他的病人中,也有許多人沒鼻塞也有打鼾。

即使鼻子暢通也會打鼾的原因是用嘴巴呼吸,而鼻子暢通時,仍使用嘴巴呼吸的原因共可區分為3點,首先上牙床太窄導致舌頭的活動空間不夠,其次是下巴太後縮也會造成舌頭活動的空間不夠,最後是肥胖導致舌頭水腫、咽喉脂肪太多,造成呼吸道變窄,上述3個問題都會導致人們即便鼻子暢通,仍會不知不覺的習慣使用嘴巴呼吸。

不鼻塞就不會打鼾囉?(記者沈昱嘉/攝影)

 

下一頁:小朋友睡覺打鼾代表睡得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