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親子共讀不受限!台灣第1本「探索多多書」趣味彩蛋找不完

文/記者王姝琇  攝影/記者李惠洲
2019/03/05 16:22

多多書設計無固定的故事主軸,是適合全年齡、親子共讀的圖畫本。(記者李惠洲/攝影)

台灣第1本「探索多多書」出版了,密集圖畫、無字設計就連阿公、阿嬤也能和兒孫共讀,讓小朋友進行探索和學習表達,從中發展思考和語言能力!

什麼是wimmelbook探索多多書?

wimmelbook發源於德國,德文wimmeln指的是「琳瑯滿目,目不暇給」,而德語wimmelbuch指的就是沒有文字卻充滿豐富情節的圖畫書,台灣稱「探索多多書」,簡稱「多多書」。多多書與著重單一故事主軸、圖畫呈現帶連續性故事的繪本不同,1多多書圖畫可拆解成數十個單一情境畫面,每個情境都能成為一個敘述文本,聚合成1幅大圖,又成為一大主題呈現。

在歐洲風靡多年的探索多多書,現在在台灣也有專屬版本了!曾任教歐美大學與台師大語言教師,現旅居瑞士寫作,育有兩子的郭芳君,以自身育兒經驗,融合國內、外教育的優勢與特色,去年底首創出版台灣版探索多多書《台南樂多多》和《台北樂多多》,郭芳君表示,用圖片說故事是每個國家都有的,沒文字靠口耳相傳,例如廟宇裡的雕刻圖騰或畫作,老一輩的就能看圖說故事給子孫聽,這也是相當重要的家庭教育之一。郭芳君說:「身處知識爆炸的時代,人們對於文字的掌握非常精準,也仰賴文字教育孩子,但卻忽略圖畫帶來的無限創意與啟發。而多多書正是要讓孩童和家長,一起探索文字以外的無限世界。」

分現代、文化兩類 文本詮釋沒有對錯

多多書可簡單分為現代主題和文化主題兩大類,有放眼國際具有一致性的現代主題,如動物園、交通工具等;文化主題則強調在地文化特色,如西方復活節、台灣廟會等,需透過生活經驗者敘述或傳遞其背後精髓。郭芳君說:「以《台南樂多多》為例,裡頭有府城古蹟建築、廟會活動等,尤其當媽媽和阿嬤看到廟會圖片,述說時勢必有世代差異,家長們如何去描述並無絕對對錯,對小朋友而言就是一個學習過程,可以充滿想像、天馬行空,甚至虛實交錯。」琳瑯滿目的圖片呈現,沒有故事主軸,是多多書的最大特色。(記者李惠洲/攝影)

 

下一頁>>跟著達人  來讀趣味多多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