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新移民/漫畫家敖幼祥 找回創作純粹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臺大翔
2014/08/22 04:00

 

在這裡,重新開始

原居住台北,1994年移居花蓮

二十五歲即因報紙四格漫畫「烏龍院」一炮而紅,隨即而來的長篇漫畫、電影等各方邀約,讓長期累積壓力的敖幼祥突然覺得畫畫很痛苦,1994年決定帶著簡單的紙張、畫畫工具,前往花蓮做自己想做的事,好好地為自己而畫,目前定居花蓮近二十年。

 

花蓮是個非常、非常適合創作的地方,敖幼祥說,遼闊的山海雖然不會為創作帶來豐沛的靈感,卻能讓人釋放壓力。而花蓮的人煙稀少是吸引敖幼祥的關鍵,自覺個性孤僻的他,回憶起二十年前逃離人群,來到花蓮,展開獨居畫畫生活,透過開墾山林的朋友及當地原住民長老的引介,他借住在豐濱鄉靜浦村秀姑巒溪邊的林務局查班駐站所,周圍最起碼方圓兩百公尺都沒有人,重點是,在這裡,沒有人知道他是誰。

每天早上四點半,花蓮金色的陽光就逼得人不起床都不行,也因此一改過去在台北應酬所導致的不正常作息,附近沒有菜市場,僅能靠會駛經台11線的菜車補給肉、菜、日常用品,在幾乎零干擾的創作環境下,很快地,他也找回對畫畫的熱情。

花蓮人的樂觀與友善也確實深深地影響了敖幼祥,他觀察他們之間的談話似乎不太會講到錢或煩惱,原來都市人那麼在意的東西,對他們來說竟是如此微不足道,而且在花蓮,人跟人比較沒有所謂的隔閡,不管你是什麼種族,不管你什麼時候移居到花蓮,即使你昨天才來,也可以自在地融入,他觀察花蓮原住民的生活,不管是帶著一把刀、一包鹽上山七天抓野味,或是在海中有自己秘密獵場,都教他了解什麼才是「生活」。

目前定居花蓮的敖幼祥說,即使對非從事創作的一般人而言,花蓮這個城市也是極具魅力的,尤其是它自然天成的美,這無法只用一個代表性的畫面概之,而是必須慢慢欣賞的,所以他希望花蓮能夠一直維持它的風貌,讓人看山就是山,看海就是海,心情好可以來,心情不好更要來。

大海的遼闊對創作的人來說,具有沉澱的效果。

菜車就像是一個微菜市場,一台車上什麼蔬果都有。(圖片提供/干城小鎮)

敖幼祥以前住的靜浦小屋,雖然地基已被幾次颱風所帶來的雨水掏空,卻是他充滿回憶的地方。(圖片提供/敖幼祥提供)

 

敖幼祥鍾愛的花蓮:原野牧場

漂流木蓋成的小屋,以羊奶咖啡為主打,坐在裡面,透過整片的透明窗可眺望七星潭,因位置鄰近機場、火車站,只要有朋自遠方來,敖幼祥會招待他們來這邊喝飲料。

DATA

地址:花蓮縣新城鄉大漢村七星街9號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