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新移民/攝影師古偉浩 探索新視界

文/記者張雅琳  攝影/吳東峻,部分圖片提供/古偉浩
2014/08/28 04:00

 

在這裡,重新開始

原居台北,1999年移居花蓮

 
朋友口中的「古爸」古偉浩,早在十四年前就舉家搬到花蓮,可說是歷年來移民風潮的先行者。提及移居花蓮原因,古爸笑說:「台北的房子太小了。」那時,在廣播電台工作的太太在一次到花蓮辦活動的時候,一眼就愛上了這裡的遼闊天地,三天營隊結束後回到台北,立刻跟古爸提議搬家,為了尋找更舒適的生活空間,夫妻倆放下了原本的工作和人際關係,在花蓮建立新故鄉。

 

「花蓮,美在大山大海。」在古爸眼中,花蓮就像是一塊處女地,擁有許多原始風貌。「花蓮地形從海平面上升到海拔三千公尺,天候變化很大,四季樣貌在這裡也比較分明。」美景彷彿時時在對古爸招手,讓他三天兩頭就往外跑,「冬季開兩個半小時的車就能上合歡山拍雪景,是以前在台北無法想像的。」古爸出門一定帶著相機,不錯過片刻風景,住在美崙的他「家裡走到海邊只要十分鐘」,夏天一場午後陣雨落下,他直覺衝回家牽車騎到海邊,「迎接我的會是180度的大彩虹。」住在花蓮,真的無處不是勝景。

按了這麼多年的快門,最讓古爸印象深刻的是一個空拍計畫,每個月要花一、兩天乘坐輕航機從空中拍攝花蓮縱谷、海岸,兩年下來因天候關係僅有五次成功。有意思的是,這些年來登山頭望海岸、拜訪原民部落,古爸的鏡頭下紀錄了花蓮的山水人文風貌,唯一有一項是古爸不拍的,「只有美眉不拍。」他笑著解釋自己是自然派的啦!

在古爸的一卷卷底片中,有一系列老照片特別珍貴。古爸回憶自己初到花蓮那幾年,發現有些很美的老房子因缺乏管理而無人聞問,他冒險翻爬進入,用鏡頭紀錄下隨時可能消失的珍貴畫面。古爸還有一樣和攝影八竿子打不著的長才:做麵包,他說自己只吃無油製作的麵包,「在這裡找不到我要的,就自己動手做吧!還可以跟朋友分享這份傳統風味。」古爸笑呵呵地說著,也讓人感受到住在花蓮、樂在生活的那份安然。

「松園別館」許多舊時風貌的明信片,多半出自古爸拍攝的老照片。

七星潭的海是古爸拍不膩的風景。

古爸的攝影傢私是陪伴他多年的底片相機,「底片的味道無法被取代。」他感性地說。

照片中突出海岸線的位置為「石梯坪」,因陸地上的岩石向海伸入,形成大大小小的灣澳,狀似長短不一的階梯而得名。

古偉浩所鍾愛的花蓮:赤柯山

有別於名氣較大的六十石山,赤柯山金針花開風景優美如同小瑞士,秀麗的景致和六十石山的壯觀是不同風情。古爸說從赤柯山上往下眺望,還可以看到玉里地區的縱谷美景。

(圖/本報資料照)

DATA

地址:花蓮縣玉里鎮觀音里高寮村(台9線287K東側轉入)

玩樂MEMO

松園別館
DATA
地址:花蓮市松園街65號

七星潭

DATA
交通:位於花蓮縣新城鄉,從台9線進入新城市區,路底直角右轉約200公尺左手邊,見福德廟牌樓後左轉,進入後直行約300公尺,即可抵達七星潭風景特定區。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