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花蓮新移民/前田夫婦 食在山海處處寶

文/記者張嘉渝  攝影/記者臺大翔,部分圖片提供/前田太太
2014/08/31 04:00

 

在這裡,重新開始

伊万里主人 前田夫婦/原居台北,2005年移居花蓮

 「兒子長大了,我一定要趕快離開他們。」八年前開明的前田太太為了不打擾兒媳的生活,和喜歡打高爾夫球的丈夫退居花蓮,在球場旁買了大廈中的一戶,當前田先生打到第17洞時就會打電話請她到窗邊揮手,前田太太形容當時自己很像被人包養的女人,直到某天,當她自行開車到七星潭,因看到定置漁網中活蹦亂跳的魚而讓喜歡料理的她深受感動,於是與丈夫兩人決心定居花蓮,並開設伊万里民宿及餐廳。也將把在花蓮的生活點滴寫成書跟大家分享,書名《前田太太撫慰人心的幸福料理》。

 

過多的添加物讓人生病,在花蓮吃天然食材配美景,人心自然無藥而癒。

以海產來說,在花蓮可買到沒有添加保鮮劑的漁產,因為港口就在市場旁,運程短,以現在夏天來說,盛產的鰹魚就很美味!而花蓮連山上葉子也有看頭,私下前田太太常在市區或瑞穗深山,採集野生扁柏、野薑花等,用報紙包起保鮮,用作餐廳烤魚等日本料理的盤飾,花蓮的大自然,除了純欣賞,還能做為料理取材之用。

前田太太分享,「花蓮原住民小販很有智慧的!」在市場,他們會帶你認識食材並教你料理,如外型長得像波羅蜜的麵包果,只要除皮後切塊,就能跟小魚乾煮湯,吃起來口感「桑桑的」;他們還告訴前田太太,南瓜的花可以吃,只要與地瓜煮湯就味美,她更嘗試沾粉油炸,結果開出一朵漂亮的天婦羅花!在這裡,買菜過程是種學習,買回家則是進入廚房實驗的開始。

前田太太說著,花蓮美好在於,除了小吃,異國料理也有特色,包括白俄羅斯、德國等料理,他們多是為了另一半而定居花蓮的外國人,一方面單純懷念家鄉味,一方面為了生活,而將家常菜擺上菜單、開起餐廳,口味往往很道地,又因他們只求收支讓生活過得去就好,所以價格往往非常實惠,讓人不知不覺著迷。正在享用午餐時,前田先生突然用仍有些憋腳的國語說:「花蓮很熱ㄋㄟˋ,一年有十個月是夏天!」前田太太跟著附和補充,花蓮的熱不會悶,身體不會黏黏的,汗是直接流出來的,對身體較好,且早晚也很舒服,所以住在花蓮的人很少在開冷氣,很適合有環保意識的人生活。

1花蓮的漁產,非常豐富。

市場的小販,熱心地跟前田太太討論食材。

在諾大的廚房裡,邊做菜、邊吹冷氣,是前田太太實現的夢想。

長得很像波羅蜜的麵包果(圖/本報資料照)。

前田夫婦鍾愛的花蓮:曾傳米麻糬

前田夫婦力推花蓮最好吃的曾傳米麻糬,由花蓮著名的曾記米麻糬第二代經營,純手工現包,口感Q彈自然,因不能久放,現吃最美味。

 

DATA

地址:花蓮果菜市場旁(花蓮縣吉安鄉北昌村和平路一段262號對面,擺攤位置不定)


白俄羅斯餐廳KALI LASKA

前田夫婦平常用餐只有兩個人,大多會以簡餐為主,比較方便!偏好異國料理的他們,尤推這家白俄羅斯餐廳,它的菜色講求健康,漢堡的洋蔥很夠味,米肉丸子味道溫和,蔬菜湯喝起來很清爽,蘋果餡可麗餅也很有特色,一份套餐只要兩百多元。

DATA

地址:0963-413-744 花蓮市大同街54號

 

玩樂MEMO

伊万里日本美食民宿

電話:0932-893-177

地址:花蓮市忠義一街27號之4

伊万里和Dining

電話:(03)846-3388

地址:花蓮市中央路四段86號

 

以上各家資訊若有異動,請以店家最新公告為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