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人湯」讓皮膚幼咪咪?醫師:這種人最好別泡!

文/記者陳怡君  攝影/圖片/本報資料照
2019/01/29 08:00

冬天是泡湯好時節,不少愛美人士更是衝著「美人湯」名號前往。不過皮膚科醫師提醒,溫泉中的鹽分、酸鹼值、金屬離子等,對皮膚病患者或皮膚乾燥敏感而言太過刺激,可能變美不成,反而越泡越嚴重。建議這些族群泡湯前先謹慎評估,以免泡出問題。

謠言1:溫泉溫度越高,可幫助代謝燃燒脂肪?

解答:溫泉與燃燒脂肪無關,且溫度過高可能燙傷。

輔仁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羅婉心解釋,泡湯確實可加速血液循環,並促進四肢末梢循環,使身體暖和、排汗量增加。不過,羅婉心提醒,泡溫泉並非溫度越高越好。人體體溫約在攝氏37度,適當的湯溫可幫助人體建立循環,但不可超過攝氏42度,否則可能對皮膚造成負荷,甚至燙傷。

羅婉心表示,許多人感覺泡湯後體重減輕,便以為有燃脂瘦身的效果,其實這只是大量出汗造成的暫時脫水,減輕的多半是水分,脂肪並不會因此減少或被代謝。她更提醒,泡湯時不應為了追求出汗,而讓身體在溫泉中過久,建議每10~15分鐘就要休息並補充溫水。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者或老人家,泡湯時更應謹慎注意身體是否出現不適,否則長時間處於高溫下,容易因腦部血液供應不足而暈眩。

謠言2:泡湯時毛孔會打開,此時敷面膜效果更好?

解答:當毛孔打開時,反而讓皮膚更易吸收面膜裡的刺激物質,導致過敏、發炎。

羅婉心指出,臉部皮膚的毛孔,相較身體其他部位皮膚的吸收能力已好上許多,不需特別等泡湯時做保養。而且,保養品、面膜等產品中成分複雜,尤其片狀面膜通常會添加防腐劑、香料等化學物質,泡湯時臉部毛孔舒張,此時若一邊敷臉或擦塗保養品,等於無論好壞的成分通通會大量吸收,反而容易造成過敏,甚至引起刺激性皮膚炎。

另外,羅婉心也提醒,不少人喜歡趁泡湯時角質軟化、毛孔打開,徹底清潔臉部一番。她表示,泡湯時毛孔打開,自然有較多汗跟油脂排出,因此泡湯後皮膚往往看起來細緻。但其實臉部的油脂有保濕作用,過度去除反而會造成乾燥或老化。

 

 

下一頁:天冷泡溫泉,可以順便治皮膚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玩咖】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